帕雷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
帕雷托法則或稱80/20法則、關鍵少數法則、八二法則(二八法則)、巴萊多定律),講述的是約僅有20%的因素但卻是影響到80%的結果,也就是說,在所有的變因中,最重要的僅有20%,剩餘的80%雖然是占了極大多數,但是,影響的幅度卻是遠低於「關鍵的少數」。
此一80/20的概念係由義大利經濟學家帕雷托(Vilfr(Vilfredo Pareto)在洛桑大學發現的,並於他的第一篇文章《政治經濟學》中說明了該現象,例如:義大利約有80%的土地由20%的人口所有、80%的豌豆產量來自20%的植株等。
事實上,該原則在現今企業管理中已然被廣泛被運用,例如,「80%的銷售額來自20%的客戶」,至於,社會工作的管理績效「二十與八十原則」指的是在管理社會工作組織或團隊時,有限的資源應該優先投入到能產生最大影響的事務上,此一原則源自杜萊克(Peter F. Drucker)的管理學理論,他認為80%的成果來自於20%的關鍵因素。
「二十與八十原則」具體應用到社會工作管理上,可以有以下兩點的解釋:
1.二十原則(Pareto Principle):將有限的資源和精力集中在對社會工作績效影響最大的20%事務上,亦即,在所有的工作任務中,有20%的重要事項會帶來80%的結果,對此,管理者應該要識別出這些關鍵的事務,優先處理和分配資源,藉此確保最大的效益。
2.八十原則(Pareto Efficiency):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追求效益的最大化,亦即,平衡各方的利益、需求,以確保資源的分配合理,以及最大限度滿足社會工作的目標和效益。
總之,社工管理績效的「二十與八十原則」強調將資源和精力集中在關鍵事務上,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追求效益的最大化。這可以幫助社會工作組織或團隊更有效地運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果。
最後,資源的20%投入產生80%效果的20/80原則,兼具以下優點和缺點:
優點:
1.資源優先分配:透過這一原則,管理者可以優先將資源和精力集中在對社會工作績效影響最大的事務上,從而有效地分配有限的資源。
2.提高效率:專注於關鍵事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不必將資源分散在低價值或次要的事務上。
3.最大化效益:通過將資源集中在能產生最大影響的事務上,可以最大程度地實現預期的社會工作目標和效益。
缺點:
1.過度簡化:20/80原則是一個簡化的模型,可能無法完全捕捉到所有情況下的真實效果分配,畢竟,在實際應用中,不同的工作任務和情境可能存在更複雜的關聯性和效果分佈。
2.忽略次要事務:專注於關鍵事項的同時,可能會忽略一些次要,但仍然重要的事務,這可能對整體工作的平衡和全面性產生一定的影響。
3.個別差異:不同的社會工作組織或團隊可能具有不同的工作特點和需求,對某些組織或團隊而言,20/80原則的應用可能不適用或不適合,因為,每個組織的需求和情境是獨特的,如此一來,管理者應該要評估並適應該原則,藉此符合特定組織的目標和情況。
延伸性思考:20/80原則、社會工作管理、績效管理
資料來源:
1.維基百科
2.陳思維編著〈社會工作管理〉(第六章社會工作績效與品質管理)。考用出版社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邱美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