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柏拉夫錯覺(Dunning-Kruger effect)
德柏拉夫錯覺乃是一種認知偏差現象,指的是那些能力較低的人對於自己的能力有估計過高之嫌,而高能力的人則是傾向於低估自己的能力,此一效應係由社會心理學家戴維·德柏拉夫(David Dunning)和賴斯·克魯格(Justin Kruger)在1999年的研究中首次提出。
至於,造成「德柏拉夫錯覺」的原因在於低能力者,缺乏對於自身能力的客觀評價能力,而無法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相反,高能力者通常對於自己的標準有更高的要求,因此,更容易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或不足。
這種錯覺對於個體和社會都造成有一定的影響,這是因為低能力者可能會高估自己的能力,從而在實際表現中犯下錯誤或做出不恰當的判斷,至於,高能力之人可能會過於謙虛,對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導致可能未能充分發揮潛力。
了解「德柏拉夫錯覺」的存在,當可提醒我們保持謙虛和客觀的態度,並對自己的能力進行客觀評估,同時,也需要注意不將該效應用於對他人進行武斷的評價,而是藉由對於他人的鼓勵和支持,以促進彼此的成長和發展。
如何避免大腦陷入「德柏拉夫錯覺」式思考,專注於事實、邏輯和客觀證據,這是避免陷入「德柏拉夫錯覺」思考的有效方法,以幫助自己保持客觀並避免受到個人偏見或情感影響,也就是說,當面臨情況時,儘量收集相關的事實和資訊,並進行分析和評估,以避免過度推測或從主觀角度做出判斷,此外,持續培養批判性思維和邏輯思考能力,將有助於理解問題和做出明智的決策。
延伸性思考:認知偏差、低能力者、高能力者
資料來源:
Nick Chater譯者徐嘉妍〈「思考不過是一場即星演出——用行為心理學揭開深層心智的迷思〉。商周出版社。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魏馥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