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引發各界熱議。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表示,依課綱規定學校全年授課日數以200天(不含國定假日及例假日)為原則,若改為「周休三日」,扣除年假後,寒暑假恐怕都要上課,暑假還可能縮短為二周,兒童的快樂暑假將不再出現。

提案民眾Lucas指出,攤開最新公布的2021年台灣平均年總工時統計,雖然已經降至2000小時,創下歷年最低紀錄,但仍位居全球第4高。根據英國上個月公布的實驗結果,總計有61間企業2900多名員工參與,實驗期間與往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平均收益增加3成5;員工的離職率,也減少5成7,而參與的公司有高達9成2,呼籲各界參加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

不過周休三日將牽一髮動全身,勞工、學生勢必都會受影響。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依課綱規定學校全年授課日數以200天(不含國定假日及例假日)為原則,若改為「周休三日」,扣除年假後,寒暑假恐怕都要上課,暑假約僅剩2周,從前的兒童快樂暑假將不再出現,而教師因目前無法定特休,未來政府可能還要再額外撥經費補償教師特休假。

林碩杰也提到,一旦實施周休三日,若是每個禮拜五當天孩子們都放假,但孩子的爸爸媽媽如果都還要上班,沒有配合周休三日的話,這些孩子們沒地方去,可能也會衍生安全疑慮等問題。不過,也可能促成安親班或補習班每周五需求大增,家長反而大傷荷包。

林碩杰也說,周休三日也可能會造成各個行業減薪問題,尤其不利於低薪工作者;若把每天上班時間會拉長,恐有過勞及影響家庭等狀況發生,雇主及政府的心態將成「周休三日」是否可行之重要關鍵,尤其需要全面性配套措施,薪資不減應是重要前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