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為了讓勞動職場的就業父母,遇到學校停課、運動會補假等情況,而需要臨時把孩子帶到公司一起上班,使其能夠有一個安全合適的場所,對此,勞動部啟動補助企業設置兒童臨時照顧空間的應變措施,每單位一年內最高可以獲得新台幣20萬元補助,如此一來,相與衍生 的命題發想,便有進行綜融性討論之必要。

誠然,該項勞政作為的措施訴求,究竟是想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讓偏向於臨時性質的另類課後照顧問題,獲致什麼程度的解決效益?以及問題解決的同時,又會衍生出來那些困境難題?連帶地,復歸於方案背後的政策定位思辨,那麼,該項用以提供國小學童專屬的臨時照顧空間,包括學童人身安全本位、父母親屬照顧本位、企業雇主分擔本位及其國家法定責任本位,要如何在其多元責任分工一事上,找出權責比例原則的衡平關係,更遑論還有對於從福利促進以擴及到權益保障的基本提問。冀此,在這裡的考察針砭,直指出來的乃是:因應於社會氛圍、勞動環境及其家庭結構的急遽改變,包括企業雇主、國家機器等外部資源的支持力量,如何就其樂業安居、成家生子、托嬰幼教、課後補教、高齡長照等等如常家庭生活運作的各項基本需求滿足,以建構一套讓勞動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協力體系和服務輸送網絡?

如此一來,相與關聯的議題現象,更是需要進行整全、多層的交互思辨,畢竟,關乎到兒童臨時照顧空間一事,不單單只是侷限於物理環境及其硬體設施設備的相關布建,而是有其進一步延展至像是從固定雇主到非典就業的勞動型態、從國小階段到其他學制的幼兒學童、從臨時托顧到常設服務的分殊狀態、從固定停課到突發狀況的不同應變、從業主發心到應有作為的積極性差別待遇、從專屬空間到臨時場所的策進作為、從專職陪伴到兒童獨處的人身安危、從動線設計到出入管控的安全維護、從消耗時間到培力成長的照顧效能、從企業規模到不成比例的成本考量、從企業自辦到委外辦理的策略運用、從職場環境的就近性到全人發展的可塑充權性,以及從學童幼兒到高齡長者的跨代家屬,藉此直指出來該項的權變措施,是要有將學童、父母、業者、國家之於不同關懷旨趣,納入通盤檢視、檢討之必要。

總之,關於勞動部補助企業設置兒童臨時照顧空間一事的延伸性思考,主要是將過往便宜行事的該項變相臨托事情,朝其常設、常態的方向邁進,至於,能否進而顧及到學童或幼兒權益保障的基本訴求,則是需要仰望更多長治久安變革工程的規劃建置,如此一來,從勞政以鑲嵌於教育、衛福抑或其他跨域的分工合作和協調整合,點明出來:實有必要去檢驗擺盪於「照顧家庭量能」以及「家庭照顧能量」之間可能斷落及其法定作為落差之間的補強工程?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