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受難者、人權律師湯德章去世76周年,台南市府將湯的故居等6處人權歷史場域串連為正義與勇氣之路,並設標示牌,市長黃偉哲說,這是歷史還原的道路,轉型正義要接棒推動,至於全市38條中正路被要求更名,將從影響較小的先做,可用附掛銜牌讓地名、地景和地方接軌,而非政治圖騰;文史工作者認為,應給下一代正確的歷史。

本土社團指台南有38條中正路是全台最多,要求全面更名,民進黨市議員李啟維說,台南是民主聖地要加緊腳步,不希望還有紀念威權的人名和地名;國民黨議員蔡宗豪則說,這不是這個世代的事了,刻意改名只是政治化及引發仇恨。

文化局表示,正義與勇氣之路標示設置以原台南州會紀念碑為起點,串連湯德章故居、原台南刑務所、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原台南警察署暨湯德章紀念公園等歷史場域,手機掃描就可開啟地圖,啟動自助式情境導覽,如親臨昔日情境,4月可完工。

黃偉哲說,台南是富有歷史的文化古都,但有很長一段時間,大家都不忍回首那段白色恐怖的歷史過往,近年來市府持續落實轉型正義目標,去年宣布將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至忠義路的中正路段更名湯德章大道,原址中正路1號國立台灣文學館更名為湯德章大道1號。

文史工作者李文雄說,正義和勇敢是一條不好走的路,但台灣經歷228及戒嚴、白色恐怖,很多人犧牲是事實,不分藍綠都要面對,要給下一代正確的歷史。

黃偉哲說,中正路更名持續作業中,但會以衝擊最小、爭議較少的先做,例如用附掛銜牌方式,以歷史名人或對台南有貢獻者,或是古地名等,讓轉型正義順暢,用地名、地景和地方接軌,不一定要用政治圖騰。(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