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國內新冠疫情平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自3月20日起輕症確診者免隔離、免通報,但輕症確診者未來是否可領到防疫險確診補償金,引起外界不同解讀。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自3月20日後,輕症確診者不再歸類「法定傳染病」,如果住院者快篩陽性也不算法定傳染病,無需通報。

輕症確診者未來是否可領到防疫險確診補償金,引發廣大保戶及產險業者高度關心,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昨日於記者會說,昨天金管會才知道消息,3月20日起新冠肺炎輕症是否仍屬於法定傳染病,茲事體大,金管會會去了解、研究相關法律情形,需要一段時間再對外說明,不過會在3月20日前確定。

3月20日起新冠肺炎確診者「0+n」措施上路,未來「輕症確診者」免隔離、免通報,改為自主健康管理,確診期間若需外出,則要全程配戴口罩,且勿與他人聚餐、聚會。至於「中重症確診者」定義,須為新冠檢驗陽性,且出現肺炎需氧氣治療或其他新冠相關併發症,因而住院(含急診待床)或死亡,醫事人員才須通報。

羅一鈞今天表示,新制公布後外界對於「法定傳染病」定義有些誤解,特別再次說明。3月20日以後新冠肺炎確診者,要符合定義才算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的通報對象,像是除了檢驗陽性以外,還要符合肺炎需要氧氣治療、或其他併發症,因而住院或急診待床、甚至死亡等,上述條件的確診者按照規定完成通報後,入住負壓隔離病房、專責病房等進行隔離治療。

至於輕症確診者,羅一鈞表示,3月20日後輕症者不再算是「法定傳染病」,而快篩陽性、PCR陽性也不再是「法定傳染病」通報檢驗條件,也就是住院病患並非因肺炎住院,即使快篩陽性的輕症者,也不屬於「法定傳染病」條件,不需通報。(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