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連年上演流浪記,今年在台北位在國父紀念館的主燈「玉兔壯彩」何去何從?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淑慧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市府幾經努力,好不容易找到台北捷運北投機廠,3月初已拆解、分批送往,將在此暫存3個月,以利後續認養。

前身是台北燈會的台灣燈會,2003年正式定名後,各縣市輪流舉辦的21座主燈中,至少10座主燈拆除,留下來的主燈多放在風景區,但有些考量耗電無法點燈,也失去當年光采,如今台灣燈會在台北剛落幕,主燈命運也讓北市府傷透腦筋。

陳淑慧表示,「台灣燈會」品牌行之有年,每年上演主燈流浪記,不只主燈會失去價值,也無法累積台灣燈會的量能。

藝術家李明道操刀設計的巨大主燈「玉兔壯彩」,機器人造型的科技玉兔身著太空裝,未來感十足,加上臉部動作捕捉技術,定格奧運金牌選手郭婞淳的笑容,為玉兔增添生動表情。2月4日由交通部觀光局贈燈移交給主辦城市北市府,燈會期間吸引各地民眾朝聖,捕捉精彩畫面。

今年這隻巨兔循環保概念打造,LED彩幕如臉部與胸前、舞台煙機、雷射機與轉盤底座等都是租賃構建,然而褪去亮麗燈光,徒剩塑膠軀殼的主燈,體積真的不小,16公尺高、10.9公尺寬、7.9公尺深,份量之重達20公噸,「龐然大物」何去何從也讓北市府傷透腦筋。

北市府申辦台灣燈會時,評估初步放在車水馬龍的仁愛圓環,今年1月細查發現是幾百人的私有地,不只所有權人複雜,還涉及電力設備、維護費用等多方考量。陳淑慧直言,得慎重思考這會是「最好的婆家所在」?觀傳局2月以來,持續尋覓北流中心等落腳處,也積極詢問各公私部門認養意願。

「玉兔壯彩」造價1940萬元,更是20年以來最貴,養這隻兔子到底要花多少錢?北市府多次會議及發文,請交通部觀光局提供後續維運費用,卻遲遲等不到明確數字,也讓認養之路一開始就卡關。儘管如此,北市府仍得找尋地方暫存,免於風吹日曬雨淋。

「台北市政府在這部分沒有不負責任」,陳淑慧指出,要找到如此大空間確實不容易,主燈高又重,勢必得出動吊車,以利平行移動,228連假期間仍在努力,最終敲定台北捷運北投機廠。

北捷接下任務全力配合,協助騰出北投機廠5公尺寬、80公尺長的空間,經拆卸的巨兔已於3月3日、4日分批載運移往,在此暫時存放3個月,以利後續認養流程。安置危機看似暫時解除,但是難題依舊,今年主燈要流浪到哪裡,外界都在等著看。(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