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台北市長輩終身學習,實現健康樂齡目標,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宣布台北市推出「樂齡市民進修券實施計畫」,只要是設籍北市的65歲以上長者,報名社區大學開設的暑假班或秋季班課程,教育局補助學分費1000元,具低收入或中低收入資格長者,補助提高至3000元,今年6月上路。

另外,從下月至5月,台北市12所社區大學每個月也會開設各1堂「樂齡學習體驗課程」,共有36堂課程供台北市長輩免費參加,課程包含健康知能、地方走讀、創意手作、退休理財等,預計將有1000位長者受惠。

蔣萬安今天上午出席「樂齡市民進修券課程體驗活動」,由士林社大的資深學員翁何光美分享終身學習經驗,蔣萬安說,台北市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不斷攀升,截至今年1月,台北市高齡人口已逾52萬人,占全市總人口數20.97%,是全國高齡化速度最快的縣市,因此樂齡學習和終身教育是台北市相當重視的教育政策。

翁何光美從民國88年起,就在士林社大參加日文課程,一學就是20年,她說,老師不斷鼓勵她要持續學習,動動腦筋才不會退化,這是她持續學習的動力,就連前段時間因為做膝關節手術向老師請假,但在老師的鼓勵下,她嘗試在醫院用平板和同學一起上課,讓學習不中斷,她表示,沒想到自己活到七十多歲還可以學到這麼多,不僅學會日語還交到很多好朋友,而且視野變得更開闊。

蔣萬安及北市教育局湯志民今天也與20多位樂齡長輩體驗「樂齡時蔬健康沙拉杯」課程,由士林社區大學老師李佳潔帶領大家一起將紅蘿蔔切絲、小黃瓜刨成片、切小蕃茄,發揮創意於玻璃杯中擺飾,親手製作獨一無二的健康沙拉杯。

蔣萬安提到,台北市12所社區大學每年開設超過5000門課程,每年約有超過10萬人次參與,是台北市推動終身教育的重要夥伴,透過「樂齡學習進修券」的補助,期待台北市的長輩們可以一起踏出家門、相揪來參加社區大學的課程,創造樂活精彩的樂齡人生。(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