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發展是一種計畫性的社區工作過程,其目的在於建構可增進社區居民改善其生活品質之能力的資產,進而提升社區整體的生活品質,對此,Kretzmunn與McKnight(1993)提出「立基於資產社區發展模式」或稱「資產累積社區發展點」,這是一種較為近代且新興的能力/資產路徑(capacity/asset path)模式,主張從發掘社區能力與資產著手,其界定資產(asset)是一項天賦、技能與能力,更是一種儲存的原料,可以被延伸、建構或發展,就如同一項資源般,可以被一代又一代的分享與移轉,它未來屬於個人、協會與機構,強調重視社區自己的資產以確認優勢與資源,透過社區資產的觀念,取代過去社區工作者係以需求評估社區問題和弱點作為社區工作的起點,以便於在策略規劃過程中有所貢獻。
對此,社區中的資產可分為個人層面的資產;街區性質的資產、機構、實質資產;鄰居之間的交流以及故事等層面。
在初期階段中社區資產的主要範疇包括:(1)社區居民及其生活圈;(2)社區中可以運用的設備;(3)社區中的公私部門及社區組織,至於,實施步驟或過程則是包括蒐集成功案例、完整分析資產的組合成效、尋求外部組織的支持,其工作原則是包括有:(1)重視社區有的而非欠缺的,即關注於社區資產而非社區問題或需求;(2)認為每一個人、組織、社區均具有資產,包括有形的物資、文化故事、關係觀念、想法與熱情;(3)透過個人資產的運用,建立、修補或發揮關係;(4)關係是促進資產連結、資產發揮的基礎;以及(5)社區發展的目標是由社區所定義的,在資產連結的組合刺激中,社區將激發出想法並行動、朝向社區界定的目標行動,達到社區認可的成功。
延伸性概念:社區主義、社區能力建構、優勢觀點
資料來源:李易駿(2021)。當代社區工作計畫與發展實務。台北:雙葉書廊。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