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因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遭認定抄襲因而核定撤銷碩士學位,台大昨天召開教務會議,首度立法通過要求碩博士生須繳交論文相似度比對結果才可離校,比對數據則由各系所訂定;昨天會議上亦做成決定,校內25個碩士在職專班畢業證書均須標記為「在職專班」。

因應林智堅論文一案,台大於今年7月時宣布未來學生提交畢業論文進行口試前,均要先通過論文原創性比對,符合系所認定標準才可口試。台大昨天則召開教務會議,經正式討論後將原創性比對要求列入「台大研究所博碩士學位考試規則」,正式列為校內規定。

根據台大「學位論文學術倫理暨原創性聲明書」內容,聲明書要求學生簽名並註記學號,承諾無違反學術論文相關情事,若論文有造假、變造、抄襲、找他人代寫,或涉及其他違反著作權的狀況,衍伸的相關民事、刑事將由學生本人負責。

聲明書亦要求學生註記相似度百分比,證實符合系所標準,並須獲得指導教授和系所主管簽章。

台大教務處表示,所有系所碩博士生都必須提出論文相似度比對數據,標準則由各系所訂立,每個系相似度標準不一,如工學院便規定相似度僅能有個位數。昨天於教務會議上獲通過,今起便開始實施。

另外,由於林智堅就讀國發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遭認定抄襲,台大也於教務會議也做成決議,校內25個在職專班授予的畢業證書均需加註「在職專班」字樣區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