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學、四技二專分發,有數十校未招滿,各校預估今年新生註冊率恐探底;由於私立大專校院多將註冊率列入年終獎金發放依據,還有學校規定註冊率未達百分之七十則團體績效獎金為零,教育團體批評,根據教師待遇條例規定,私校教師獎金應視教學工作、財務狀況辦理,這種看招生績效發獎金作法,已偏離專業目的。

為拚招生,不少學校將招生優劣和教師年終綁定。經查,新北某私立科大即規定,年終績效獎金需累積點數換算,註冊率若百分五十以下為零點;進修部則以招生人數計,招到八十人以上可外加零點七。此外,北市某私立科大也規定,若日間部新生註冊率百分之七十以下,績效獎金為零。

一名私立大學教師感嘆,少子化下要達成過去的數額愈來愈難,況且招生不是老師工作,「沒年終就算了,就怕薪水還可能打折。」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少子化下,中後段私立大學、科大招生孔急,學校開始以招生績效綁年終獎金,或將招生績效納入教師評鑑。評鑑未達標者,除扣減年終獎金,還可能不得晉薪或不得升等,甚至資遣或不續聘,於是不少教師成了招生業務員,為保住飯碗全力投入。

依教師待遇條例規定,私立學校教師獎金除了由政府依相關規定發給外,也由各校視教師教學工作及財務狀況辦理。尤榮輝強調,主管機關不應再放任私校以招生績效綁定年終。

教育部回應,教師獎金除依教師待遇條例規定外,發給對象、條件、金額由各校彈性自訂,如果年終獎金發放未違反學校章則,得本於權責衡酌教師實際教學工作表現及財務狀況決定,教育部原則上予以尊重,也會定期揭露私立大學財務狀況,督促各大學積極與教師溝通獎金發放事宜。(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