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天舉行第5屆「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時,推薦今年將反霸凌專線變好記的1953,就是一直友善的意思。

「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今天舉行,現場揭曉「防制毒品」、「防制霸凌」兩主題各組金、銀、銅牌以及國際學生評審特別獎、不分組評審特別獎得主。

潘文忠致詞時表示,防制毒品關係到青少年的健康,雖然毒品持續推陳出新,政府團隊跨部會共同長期努力,用各種方式結合各項力量來打擊毒品;開學第一週也是友善校園週,今年反霸凌專線改成好記的「1953,一直友善」。

教育部日前曾說,原本的反霸凌專線是0800-200-885,現在撥打,會自動轉接到8月底才啟用的1953,10月起透過語音告知要改撥1953,明年1月起,舊號變空號。

潘文忠感謝師長以及督導們協助,大家能朝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到互相尊重的目標前進,「防制毒品」與「防制霸凌」議題透過學生們新穎有創意的微電影製作,是守護校園友善、保護同學安全非常好的方式,優秀的影片,教育部也會透過各種管道來推廣。

評審委員認為,在霸凌主題中有不少微電影別出心裁的巧思,有以古裝劇后宮嬪妃角色扮演勾心鬥角的霸凌戲,或運用對話,反轉再反轉,節奏掌握相當準確創意十足。

其中「到地獄上學的小孩」敘述小凌因一場躲避球賽,意外變成班上大姐頭霸姊的目標,從此下課後,霸姊不斷找各種理由欺負她,但小凌從中學習到霸凌的相關知識,進而保護自我,完整呈現了霸凌過程。

教育部說,這屆「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總獎金達新台幣178萬元,共有314件作品參賽,「防制毒品」主題有160件作品報名,「防制霸凌」主題有154件作品參賽。34部入圍影片角逐金牌獎座。(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