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松山區民生社區本月5日清晨發生街頭問路性侵案,犯案的20歲蔡姓男子自2020年起,在北市犯下25起妨害秘密、妨害性自主或性騷擾等案件,甚至因領有身障手冊,罰金還能減免二分之一,北市議員王浩痛批,行政機關怠惰成加害者,台北市長柯文哲就算親自主持治安會報及社會安全網會議,「下面藏炸彈也不知道拆除,useless(沒有用)」;柯文哲則坦承社會安全網有漏洞。

柯文哲今赴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議員王浩指出,民生社區5日發生性侵案件,蔡姓嫌犯過去犯下的「豐功偉業」擢髮難數。根據警察局婦幼隊統計,蔡男自2020年5月10日起,總計涉19起性騷擾案件、2起妨害秘密案件、4起妨害性自主案件,被警察局、社會局、勞動局拘提、裁罰共25次。

王浩痛批,向婦幼隊索取蔡男資料時,不用半天就得到回覆,連整理資料的時間都不用,顯示市府局處明知蔡男犯案累累,卻都不提報到治安會報或社安網;另蔡男第4次起性騷擾案件,裁罰金額縮減為5萬,因依據北市性騷擾防治法第2點第15項,領有身障手冊者可減免二分之一。

王浩怒斥,一個人同樣犯行連續犯了19次,就應該提到治安會報或社安網討論如何提供協助,蔡男被逮時向警察說「他實在凍未條」,但市府3個局處怠惰都沒提報,台北在柯文哲的治理下,病人都沒救了,根本就是「九如鮑魚之肆 不聞其臭」,才導致發生年過50歲、3個孩子媽的婦女被性侵,面對市府的加害,她情何以堪,面對下生最大的創痛,市府如何對她及其家屬交代。

王浩表示,歷任台北市長沒人親自主持治安會報或社會安全網會議,柯文哲親力親為,但也沒有用,下面藏了顆炸彈,卻從來沒搬到市長面前;捷運警察為了防治蔡男犯罪,只要監視器看到蔡男進入捷運就緊盯,因此蔡男只犯2起妨害秘密案,但出了捷運站難道就沒警察?

柯文哲回應,該案件他有問過,但凡事都要長官規定也是很麻煩,照理來說,性騷擾案件3次就該進入社會安全網,但沒人報告就不知道,社安網有漏洞;王浩回說,這起案件的蔡男一直用行為告訴大家,他需要輔導,但局處怕被你罵,所以都報喜不報憂,社會安全網根本是「社會漏洞網」,洞大得連鯊魚都過得去。

警察局表示,將持續清查高風險個案提報社會安全網,分析比對性侵害、性騷擾犯嫌清冊,如為再犯或精神疾病列管個案,填寫「公共安全風險評估量表」,通知網絡單位(警政、社政、衛政、勞政、教育、民政、消防等),提報區級及府級社會安全網會議。

警察局表示,已針對北市婦幼警示地點及特定治安熱點、人潮聚集處(場)所增加巡邏密度,提高見警率;另檢視上述地點環境照明設備、錄影監視系統等功能正常運作。

對於類似個案將建請檢察官聲請預防性羈押或核發強制處分命令,另偵辦婦幼刑事案件時,主動查詢犯嫌是否有性騷、性侵、跟騷等前科紀錄及保護性通報紀錄,如為高風險個案則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建議聲請預防性羈押或核發強制處分命令(命其定期報到、加裝電子監控、禁止實施騷擾行為、接受警察查訪等),強化約制作為。

社會局表示,案件的行為人有長期開案列管,並與警政單位合作,在司法案件尚未定讞前,持續協助個案穩定就醫與輔導。此案件行為人的輔導與防範再犯,事實上各單位都保持聯繫合作,另已對案件受害者致上關懷及提供後續被害人補助、心理創傷復健、輔導及後續司法協助等陪伴與服務。

針對未來提報社安網的機制,社會局表示,未來行政程序上,除持續提供被害人相關輔導與協助外,並會再檢視能否有再精進的地方,市府會持續檢視社會安全網內各單位有無或如何落實有效、即時預警市府社安網的其他權責單位共同防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