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空間不足,腦筋動到學校閒置空間卻遇上大難題!衛福部長薛瑞元接受本報專訪坦言,布建日照中心面臨最大問題就是「空間」,但利用學校閒置空間的想法推動得並不順利,「他們歡迎小孩子進去,但不歡迎老人」,未來找空間可能得從民間私有土地、房舍著手,並盼能夠討論建管和消防的彈性空間,以加速布建。

薛瑞元說,國內最多的「一對一」服務就是聘用外籍看護,其次是居家服務,但以老化速度及中壯年人口持續下降趨勢,終有一天負擔不起一對一,「一對多」的日照中心就成一對一與機構間重要的中間模式。

不過,薛瑞元坦言,布建日照中心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空間」。在少子化下,多認為學校有很多閒置空間可以使用,但實際上改為長照空間的推動並不順利,學校有學校的考量,這個觀念還要再多溝通;替代方案是朝民間空間去解決,若有土地、房舍能提供出來,就能加速布建,但困難點在於建管與消防。

薛瑞元提到,就算民間有空間和土地,建築的建管、消防卻常常不符合標準,因為一開始在設計建築時並未考量到長照需求。不過,建管和消防單位對長照空間需求不太熟,或許法規訂定太嚴格,若未來觀念改變,也許就不必那麼多限制。

他舉例,日照中心只有白天有人聚集,晚上就不在了,就算是失能長者白天在建物內,但有工作人員在,加上是小型單位僅有卅人到六十人,萬一發生事情,不會像百貨公司、運動賽事那樣疏散困難,「這應該還有一點彈性,未來日照中心或許不需要那麼多限制」。

「另一個是產權問題,很多原鄉或偏僻處產權不清楚,甚至傳了好幾代子孫,公部門要協助處理也極困難,常常因此放棄。」薛瑞元坦言這部分還很困難,暫時沒有好的解決方式。(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