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70年間,伊麗莎白二世女王不僅是英國女王,更是由56個主權獨立國家組成的大英國協元首(Commonwealth of Nations)。時代更迭、局勢風雲變幻之際,她的存在穩定民心;如今巨星殞落,繼位的查爾斯三世聲望遠不及伊麗莎白二世,澳洲與加勒比海國家即刻出現脫英聲浪。

大英國協可視為大英帝國的殘留物,現由非洲21國、中南美洲與加勒比海13國、太平洋11國、亞洲8國、歐洲3國組成,其中含英國在內15國尊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然而「日不落帝國」光環早已不在,大英國協續存受到質疑。伊麗莎白二世在位末期,部分國家已開始為變革做準備。

去年11月英國最早殖民地之一的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Barbados)宣布廢除君主立憲制,這是自1992年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宣布成為共和政體近30年來,英國女王再被移除國家元首的地位。不過,同過去幾個改制的前英國加勒比海殖民地,蓋亞那合作共和國(Guyana)、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Trinidad and Tobago)、多明尼加共和國等,巴巴多斯仍隸屬大英國協。

伊麗莎白二世辭世帶給大英國協立即的挑戰。路透社報導,儘管牙買加總理霍尼斯(Andrew Holness)宣布舉國哀悼,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總理布朗(Gaston Browne)也下令降半旗至女王喪禮結束,其他加勒比海國家卻對尊查爾斯三世為國家元首表示遲疑。

不僅如此,澳洲共和派政治人物更直接喊話,呼籲支持澳洲改制共和國的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做出行動。艾班尼斯對此表示,當前不是討論改變政體的時機,他說:「向女王致敬,感謝她對我們國家卓越的貢獻。」

另方面,若蘇格蘭明年順利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且過關,恐促使其他構成國跟進;受到脫歐影響,北愛爾蘭尤其蠢蠢欲動,今年5月贏得地方選舉的「新芬黨」正是「脫英入愛」擁護者。(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