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教育部發函各級學校,女學生因為生理日而出現就學困難的話,建議每個月得請一天的生理假,同時為了尊重個人隱私,不必出示相關證明,對此,台東縣的東海國小決定率先實施生理假,並且從這一學期起就開始推動。

誠然,基於女生初經普遍的提前到來以及培育身體自主和女性平等的相關權益訴求,這使得在關乎到生理請假一事,藉由行政辦法而給予明確化的做法,實有它一定 程度的宣示意義,只是,相與關聯的議題思索,這也是在推動行政變革之餘,所應該要有的觀念充權或機會教育,比如說:初經的提前到來,究竟純粹是一種文明的 進步象徵?還是有其回應於個人健康自主管理的整體性考量?連帶地,生理日與生理假及其疼痛程度,彼此之間的關聯程度和拉扯互動,有無妥為改善或持續加惡的 可能性?相關構造因素與衝擊影響,又有無一併檢討的配套措施?就此而言,從生理日的前後到一般生活作息的步驟調整,此一全人關懷的生活教育,這才是問題針 砭之所在。

事實上,扣緊工具層次而來的相關提問還包括有:何以生理疼痛就得只能請一天的生理假?倘若是要因應於個別的差異考量,那麼,生理請假的天數限制,是否可以 回歸到學生本人的自覺與自決?至於,生理日之於請假、放假或休假,彼此之間的論辯基礎為何?倘若是一項性別主流化的基本權益,那麼,生理日放假的宣示意 義,就應該進一步具體落實以成為某種建置化的制度設計?連帶地,侷限於請假而來的生理疼痛事由,是否有可能會因為後續所出現預期與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導 致出現的卻是有得以請假之名但無休養之實的生理假?以此觀之,是否要通盤檢討包括病假、全勤、事假等等出席或缺勤的真實運作意義?

總之,見微以知末地看待國小女生在有需要時可以請生理假一事,但是,從國小階段初經的生理假到後續生命事件的產假、育嬰假或親子照顧假,一方面只是聚焦在 生理範疇,以至於忽略了心理的、社會的、文化的、群體的以及整體的觀照介面,如此一來,當生理疼痛之際,究竟是要不要請假一事,僅淪為個體層次的人性想 像,從而忽略了從請假、放假到休假的連續進程當中,所需要被彰顯性別主流化裡包括身體自主、人格自立、生命自主以及責任自主的精神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