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上月發函建議各級學校,女學生因生理日就學有困難,每月得請一天生理假,且為尊重個人隱私,不必出示證明。因女生初經普遍提前,台東縣東海國小決定率先實施生理假,且明天新學期起就開始。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科長柯今尉說,基於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對女性平等原則,希望各校參考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女學生請生理假的權益。但生理假是否併入病假計算、或扣操行成績,則依各校規定辦理,教育部只建議,無法強制要求。

柯今尉表示,很多大學、國高中的請假辦法已訂有生理假,教育部發函前的確沒想到國小也會響應。台東縣東海國小應是發函後,全台第一所實施生理假的國小。

東海國小校長巫有鎰說,現代女孩發育早,國小也有不少女學生需要生理假,以前沒依據,現在有教育部公文,學校決定立即實施。

巫有鎰表示,曾有一名小四女生上課時,肚子痛得幾乎在地上打滾,男老師關心詢問,女學生只一個勁兒搖頭,送到保健室,一問才知月經來,不好意思跟老師說,更不敢請假,類似情形不少。

念東海小五的吳姓女生說,她已經有月經了,雖然身體很不舒服,但從未請過假,昨天得知以後可以請生理假很高興,但也有些害羞,「會不會讓所有人都知道我那個來了?」

吳姓女生也擔心,如果每月請生理假,會不會變成老師眼中的黑名單?因為班上有同學月經來並不會痛,「別人沒請假,只有我們幾個,會不會不太好?」

台東縣教育處副處長劉俊毅表示,中央既有規定,希望各校配合,兩性平權不僅在職場上,學校也可以做到。

北市國語實小校長楊美玲表示,沒聽到學生有請生理假的需求,但既然教育部提出建議,未來校務會議可以討論、評估增列生理假。(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