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近年重大建設多,吸引不少年輕家庭移入,預估今年增加3000名幼兒,幼兒就學需求急升,為此市府廣設國小附設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更鼓勵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行列,讓家長有更多元選擇。不過由於選擇變多,公立幼兒園今年招生缺額高達985個,且大多集中偏鄉區域,有教師大嘆,招生不足歷年之最,再者師生比為1比15,憂心招生缺額大恐浪費師資。

教育局統計,桃園市公共化幼兒園,含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共有272園,其中今年增設15園、117班共3016個名額,招生名額總計有9855個名額,缺額約占1成、985個,大多集中於新屋、觀音及復興區等偏鄉區域。

以新屋幼兒園為例,該園有6個3至5歲的幼兒班、1個2歲幼兒專班,今年尚有43個缺額。新屋幼兒園園長曾現智直呼,這是歷年來招生缺額最多的1次,校方已行文給教育局,希望112學年度3至5歲的幼兒班能減班,改為開設需求較多的2歲幼兒專班。

有園長分析,公幼和學校附幼都有放寒暑假,家長須分神照顧孩子或安排托育,而非營利幼兒園沒有寒暑假,對雙薪家庭來說較方便,因此雙薪家庭會先選非營利幼兒園。而公幼和學校附幼相較下,有些家庭有多名孩子,若有孩子已上小學,附幼因為可以一起載送上下學,又會比公幼更具吸引力。

另有教師指出,桃園區為都會區,幼兒園競爭大,近期新設的復興非營利幼兒園、中福非營利幼兒園都傳出招生未額滿的狀況。對此教育局回應,111學年度非營利幼兒園招生大多滿額,不過也坦言新設園普遍會在首年遇到招生瓶頸,家長會觀察園所營運狀況、師資品質,待一段時間後做出成績,家長們會口耳相傳便會額滿。

針對公幼招生不足的配套措施,教育局表示,已請仍有缺額的幼兒園透過多元管道宣傳招生訊息、自辦招生作業,如招生未額滿者,後續將控管師資員額,協助幼兒園進用適當足額人力,強調不會有師資浪費的問題。(時事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202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