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杖牙醫」林易超自小罹患小兒麻痺,即使行動不便仍願意義診近40年,5年前成為花蓮首位到宅醫療的牙醫,不辭辛勞為臥床或身心障礙者看診。他有感於城鄉醫療資源落差及偏鄉牙醫斷層,將心路歷程與人生經驗出版成書,今天正式發表,鼓勵牙醫後進接棒。

林易超出生在彰化縣員林鎮,他在10個月大時,罹患小兒麻痺症,左腳必須穿上鐵鞋並用拐杖才能行走,在國中小學皆以全校第一名畢業,進一步考上建中,並就讀高醫大的牙醫系。他開始執業後,不但曾到離島義診,更在2007年參加教會的義診團到海外義診,並定時在花蓮黎明教養院駐點,替院生診療口腔。

中央於2017年推動長照2.0,林易超決定成為東部第一位「到宅服務」的牙醫,每次到宅診療,得帶上3、40公斤器材,還要自行開車到偏鄉山區看診,但他不曾喊累,截至目前已累計100多名個案,年齡層從10幾歲到8、90歲都有。

林易超在到宅醫療期間,發現花蓮缺乏醫療資源,牙醫人力也短缺,他說,花蓮有140多名牙醫,但一半已超過60歲,甚至瑞穗鄉等偏鄉沒有牙醫診所,讓居民難以看診;而目前到宅看診服務的牙醫,在花蓮只有自己1個人,十分需要新血加入。

因此,林易超將自己人生故事及義診經驗寫出來,發表「從後山走向世界 拐杖牙醫—林易超」書籍,希望拋磚引玉,鼓勵年輕醫師投身到宅服務;該書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下周頒獎。

林易超說,原先新書首刷2500本想送給醫學生,但有朋友表示想購買,決定以工本費500元販售,並將所得捐給弱勢團體,希望透過此書,感動更多醫師加入到宅醫療服務。(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