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舉辦「你的聲音,國家用心聽」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系統性訪查研究計畫啟動記者會,身兼主委的院長陳菊表示,兒少性侵案一再發生,為找出結構性因素,人權會首次啟動國家系統性訪查研究,盼能降低不幸事件發生。監委張菊芳說,預計訪談500人次,研究結果明年7月提出。

陳菊及監委田秋堇、張菊芳今天舉行「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系統性訪查研究計畫啟動記者會」。陳菊致詞時表示,據衛福部統計,110年性侵害通報案7787件中,未滿18歲的受害者有4520件,占58%、超過半數;CRC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統計,109年校園性侵害案,高中職以下,包含國中、國小受害者有233件。

陳菊說,這些嚴重兒少性侵案件為什麼一再發生,是人權會要釐清的問題,希望借鑑澳洲調查兒少性侵案的經驗,針對兒少安置機構、校園性侵議題,進行系統性訪查研究。

陳菊表示,如果只是個案調查,將無法探究體制問題,最重要是要以被害者為中心,聆聽受害者的聲音,找出兒少性侵事件中,在台灣社會、文化、法治、制度中存在的結構性因素,以訪查結果與行政機關協力合作改善,降低不幸事件發生。

陳菊指出,系統性訪查著重在事前預防,藉由專業工作人員,例如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等,在保護當事人前提下,進行兒少性侵的系統性研究調查,希望跟行政機關合作發掘問題,促進政府正視、改善問題,阻止相關侵害事件一再發生。

田秋堇也以「倖存者」來形容兒少性侵案的受害人,她說,要受害者站出來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澳洲用國家力量花費新台幣70億元、700位工作人員做這件事,雖然台灣沒有這麼多資源,萬事起頭難,但是一定要起頭;只有知道在什麼狀況下會發生什麼事,才能知道系統性問題在哪。

張菊芳說,兒少被性侵後,可能因為權勢關係、父母態度等,造成黑數持續存在;揭弊者勢單力薄,一旦揭露後可能會被指點、甚至離職等不利對待,這不是個人、個案問題,必須從結構性、系統性解決。

張菊芳指出,這次訪談對象是針對在校園、安置機構裡受性侵害、性剝削的兒少受害者,即便現在長大成人,只要在18歲以前受害都是訪查對象,將對外公開招募受訪者,預計面訪100位、書訪及電訪400位,研究結果預計明年7月提出,做出量化、質化分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