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壓垮醫療量能,衛福部五月起要求住宿型機構,若住民染疫輕症、無症狀,優先「就地隔離安置」及「集中照護」,更承諾只要照顧確診者,包括住宿機構護理、社工、照服員皆發放防疫津貼,不料政策宣布一個多月,長照機構完全沒收到防疫津貼,更接連引爆員工離職潮,讓疫情仍處高峰的長照機構雪上加霜。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秘書長余志松表示,長照機構染疫狀況嚴重,不僅住民染疫,包括護理師、照服員及社工等工作人員都染疫,且照顧壓力大,中央承諾的防疫津貼至今還沒給,導致不少人受到衛福部提出專責病房護佐、每人每班五千元的照護計畫吸引,紛紛從機構跳槽到醫院,間接導致長照機構爆發離職潮。

余志松表示,目前機構內只要有長者確診,就無法收新案,須等到最後一位確診者隔離七天及三天自主管理後,第十一天才能收新案。機構也擔心收新案會造成院內感染,種種因素讓家屬照顧問題又浮上檯面,疫情難請看護又不能送機構,最後只能辭職在家照顧。

日前北市有支援快篩物資,高雄市也針對工作人員給予每人每月三千元獎勵津貼,但疫情期間快篩試劑、口罩等物資仍然缺乏,去年北市給每家機構六萬元、高雄今年給予三萬元協助機構買防疫物資,但相較醫院還是太少,希望政府提供機構相關補助。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長照機構防疫津貼獎勵辦法申請流程,主管單位近期就會發布,機構不會申請不到,文書都能補申請、造冊,也回溯到四、五月,只要有照顧確診者皆發放。(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