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叫人感到人神共憤的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除了帶來極大的社會性震撼外,相與衍生出來的論述考察,亦有它值得進一步深究探討的必要。

首先是扣緊個體層次的論述考察,其所直指的乃是針對砍人現行犯在其包括人格特質、自我概念、價值觀念、認知態度、社會化養成等等的發展歷程,就此而言,在 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只是聚焦在何以如此兇殘的暴行手段,而是從犯罪意圖、犯罪行徑到犯後態度,這彼此之間的貫通與落差,究竟是在什麼樣的氛圍環境裡潛藏、 蘊釀、成形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善後殘局,以此觀之,從行為表徵到態度傾向以迄於認知觀念的深層且多重的解構、探究,這會是重要的切入取向,畢竟,冰凍三尺的 累積效應和衝擊影響,點明出來任何悲劇情事發生的當下,已然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以此觀之,要如何從個案以擴及到通案;要如何從生理以追索到心理、 認知、社群;以及要如何從犯罪防制以延伸到心理衛生、諮商輔導、社會工作、父母效能、生命價值、法治教育等,在在說明這一樁捷運砍人事件的問題顯現,斷然 不只是一件匪夷所思的公安犯罪,也不只是臨時起意的隨機行事,而是背後有它所糾結多重深邃的社會力!

其次是關乎到集體層次的論述考察,包括沈迷網路世界、習於線上遊戲、自我反縮的社會邊緣以及相關憤世忌俗的偏激性格等等的線索指標,這何嘗不是當前新生世 代次文化的屬性特徵,就此而言,從鄭捷一人到更多潛藏的『鄭捷們』,彼此之間的差異性就不在於是否犯罪抑或是手段殘暴與否,而是包括鄭捷粉絲團的成立以及 南北各地的從眾行為等等的後續發展!連帶地,該項從觀念誤導的偏差行為、逼近觸法的虞犯行為到實際違法的犯罪行為,有無危險分級的配套措施,以此觀之,來 自於生態系統的論述觀點,相當程度上,也突顯了對於該項犯罪行為的糾責檢討,是有它從鄭捷本人、父母家庭、友伴同儕、學校制度、網絡世界、社會環境到文化 價值的比例原則討論,對此,在出現若干不當發言的徵兆示警之際,除了標準化的作業流程外,一套動態性、跨專業以及演變歷程的守護網絡,是否建置完備以及能 否妥善運作,這才是設置停損點所應該要有的策進作為,誠然,悲劇發生的當下,任何的原因追究,只是顯露出來更多的不堪,像是學校專業輔導體系的待強化?跨 領域、跨技巧、跨功能和跨部門之照顧管理團隊的待補實?親代關係之父母效能和互動技巧的待培力?創傷症候群的社會撫平機制待建構?以及觀念塑立的教育涵養 待變革?

最後所涉及到的是整體層次的論述考察,對此,所謂究竟活得不耐煩和過得不適意的身心感受,有無所對應出來的時代環境和脈絡意含,對此,無論是政治亂象、經 濟起伏、社會悶躁以及文化失序,加總之後所產生的身心戕害與社會性虐待,彰顯出來:所謂捷運站車廂裡的砍人事件,不是隨機的率性作為,而是一種早晚會發生 的預期行為,也不是一種個別性的迷亂舉措,而是隱含某種世代憤怒的群體性反撲,如此一來,之於不同年齡組成的世代落差、世代焦慮、世代緊張、世代對立以及 世代衝突,似乎預伏著更大世代災難的事件,有可能舖天蓋地以不同形式出現在妳、我周遭的生活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