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廿年的台北捷運,昨發生令人震驚的首例隨機殺人案,造成四死廿一傷;涉嫌行凶的是東海大學大二學生鄭捷,他坦承預謀,警訊時神情冷靜告訴員警:「我知道會被判死刑。」

凶嫌告訴警方,他從小就覺得活得很累,一年前開始就不想活了,「因此才會幹這件事,目的就是希望被判死刑!」

警方表示,鄭訊問時供稱,「從小就想做件大事」,問他是何大事?他說:「就是在捷運隨機殺人」;原想等大學畢業再幹,「今天正好沒課」決定提早行動。

警方說,廿一歲的鄭捷,昨天下午先在板南線江子翠站附近超市,買一把卅公分長水果刀及一把折疊刀,從江子翠站上車,到國父紀念館站下車,再搭回往板橋的列車,列車一過龍山寺站,就開始殺人。

警方表示,鄭先搭車再轉車,研判他是觀察是否有捷運警察隨車,見列車無捷運警察決定下手,但鄭對這點不置可否。

鄭被制伏時,身上還帶有酒味,酒測值零點零四毫克,認為他並沒喝醉,行凶時意識清楚。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伯均晚間初步偵訊,鄭自稱精神異常,但警方未查到他有就醫紀錄,依殺人罪嫌移送。

警方調查,鄭昨天下午手持雨傘,水果刀收藏在包包內,列車約四點廿分離開龍山寺站,鄭開始持水果刀動手,疑從第四節車廂一路砍到第五節,乘客驚叫聲四起,紛紛逃避。

這段三點四公里「死亡旅程」,前後只有五分鐘,造成男子解青雲、張正翰及婦人潘碧珠、李翠雲四人死亡,捷運車廂、月台血跡斑斑,是北捷通車以來最驚悚場景。

警方說,鄭砍人時不發一語,在他身邊的乘客根本無法閃躲,加上部分乘客低頭滑手機,完全沒發現危險就在身邊,四名遇害者最多兩刀就瞬間斃命。直到有人受傷大喊「殺人」,車廂內才開始騷動。

乘客逃往列車最後第六節車廂,被逼得無處可躲,一名男子被刺傷,右手流血,勇敢持雨傘抵抗;一名女乘客大喊「走開」,殺紅眼的鄭「頓時」停手,站在原地前後「晃動」。

目擊者說,列車約四點卅分停穩,鄭隨即跑出車廂,數名乘客趁鄭不注意,用雨傘打落他的刀,吆喝幫忙逮人,鄭跑至出入匣口被壓制倒地,警方也隨即趕抵制伏,過程不到五分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