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將至,婦女新知基金會今舉辦記者會指出蔡英文總統日前在臉書再度宣示「0到6歲國家一起養」、「增加平價托育名額」,但仔細檢視,0到2歲公共托育資源不足且不均,去年新生兒近15.4萬,全國可收托人數卻不到1萬,送托率僅1成7,且雙北托育資源就占全國5成5,0到2歲公托服務資源長期匱乏,導致多數媽媽無法出門工作,低薪單親媽媽、受暴婦女處境又更為艱難。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姜貞吟說,政府長期漠視0到2歲公托資源嚴重不足、城鄉不均的問題,政府所謂的神隊友角色,只能說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在雙北以後更幾乎看不到,而地方政府管理鬆散,托育品質也不見得令人安心。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則表示,衛福部已經宣佈金年8月將調高0到2歲托育補助,從每月7000元提高至8500元,但如果新北市同意托嬰收費調漲2000元,等於是家長拿到手的補助完全被業者吃掉,另外還得再多掏錢,對減輕家長負擔非常有限。

她說,地方政府依法有責任要做好托育定價管理,新北市托嬰漲價凸顯了各縣市政府在托育收費定價上的黑箱,包括定價計畫標準、成本資訊、決策過程都向來模糊不清,地方政府決策時應掌握、參採各鄉鎮區的家戶總所得、托育家長的平均薪資、托育平均成本,並且讓民眾充分知悉。

有1歲孩子的梁筱婕說,托育補助原本讓她以為前進了一步,沒想到根本是在原地踏步。家長不是盲目反對漲價,而是想要清楚知道托育機構考量的原因是什麼?漲價的錢用在什麼地方、漲價幅度是依據什麼條件決定、漲價後是否有更好的托育品質、托育人員的勞動條件是否能提升?

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林香如則指出,就協會服務經驗看,有小小孩且有急迫經濟壓力的單親媽媽,在托育政策不友善的狀況下,沒辦法進到她想要的勞動市場,無法穩定就業,因而落入近貧的弱勢處境。

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洪惠芬說,單親媽媽的高貧窮風險,跟她們普遍因婚育而中斷工作的就業歷程有密切關聯。女性就業歷程高度受制於照顧者生涯的困境,但貧窮者相較於中上階層女性,又更缺少家庭照顧的外包資源,因此更需要平價、品質良好的公共托育。普及化的公托不僅能讓女性免於中斷就業,也是促成女性得以再就業、更早回到職場的重要制度基礎。

姜貞吟說,為保障地方媽媽的工作權,呼籲政府儘速落實公共托育建置,全國332個鄉鎮市區,應每一鄉鎮市區至少提供一處0到2歲公共托育服務資源,各地方縣市公共化及準公共托育收費調整時,定價管控則應在該縣市育齡家長的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到15%,並公開相關數據指標,供外界檢視收費是否合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