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兩歲幼幼班不足,讓許多家長想送兩歲的小孩去上學,卻找不到園所可以就讀,小孩只好在托嬰中心跟保姆家持續「延畢」。教育部統計目前兩歲入園率三成一,對比3歲到6歲的入園率八、九成以上,相去仍有五成以上之遙。教團直指空間、人員難覓,兩歲專班禁混齡等限制,都讓目前提高兩歲幼幼班的目標窒礙難行。

兩歲幼幼班無論在公私立都嚴重短缺,中華幼教協會理事長蘇傳臣說,以公立來說,空間難覓,許多公幼都是國小改設,廁所在教室外面,但幼幼班的廁所需要在室內,因此空間規畫,比較不容易。

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表示,現在公立幼兒園大多附設於國小、國中,但因小學空間規畫,原本就不是給幼兒園使用,且幼幼班廁所要單獨設立,許多學校意願不高。

對私立幼兒園來說,則是沒有設置誘因。蘇傳臣說,依據「幼兒園及其分班基本設施設備標準」規定,兩歲專班標準相對較高,3到5歲師生比是1:15、2到3歲是1:8,等於兩歲專班要請兩個老師。另外,兩歲專班不得混齡,彈性空間相對較小、師資加倍,但找不到師資等,都是教育部不敢面對的現實。

楊逸飛也提到,多數幼教系培訓過程,主要是針對3到5歲的學童,兩歲專班的教保內容是保育重於教育,與過去師培內涵有所差異,因此兩歲專班增設於公幼中,要讓現職老師轉到兩歲班,老師普遍意願都沒有很高,且兩歲孩子比3歲更難顧是原因之一。

家長黃小姐說,小孩出生後8個月送托嬰中心,滿兩歲後因為找不到幼兒園可以送,現在仍持續在原托嬰中心就讀,她身邊有朋友產後就自己帶小孩,小孩快滿兩歲時,到處找幼幼班卻都找不到,因為小孩已經偏大,找不到願意帶的保母,只好先請長輩幫忙,她也聽過有朋友因為找不到幼幼班,只好直接離職顧孩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