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開明高職,民國53年創立,培養不少餐飲、汽車修護等技職人才,全盛時期全校共有97班,學生人數破5千2百多位,不過近期不敵少子化,近兩年起停招,新北市教育局也證實今年110學年度高三為在校最後一屆,也將成為新北市首間退場高職。

開明高職在新店辦校超過50年,設有資訊科、汽車科、美容科、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流通管理科等六科。另設餐飲技術、汽車修護、烘焙食品實用技能班。餐飲科、觀光事業科及流通管理科輪調式建教班。全盛時期就有超過5千多位學生,但近年少子化,學生逐年減少,校方決定自109學年度起逐年停招新生。

而今年6月將會有最後一批高三學生共300多人畢業後,就會正式退場,校方也曾經積極招生,但學生有限,私校競爭積極,如今只能黯然收場。

對此,新北市教育局表示,開明高職自109年自願申請參與轉型輔導專案,由台灣師範大學組成專家小組,協助新北市私立學校轉型輔導,經輔導後朝「停招後轉型」方向辦理,期間逐年停招讓學生順利畢業,教師亦逐年給予資遣、轉介他校及優退等方式處理。110學年度高三為在校最後一屆,未來將朝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或考量國內高齡化需求,設立長照機構等社福機構。(時事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202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