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壽山動物園改建要花五億元,市府自備一成,其餘靠國營事業及民間企業資源捐助,在地建商是民間企業捐款大戶;事件尚未落幕,又爆出明年中動工的高雄市小港運動中心由中央出資二億元,台電、中油各補助一點三億元,地方一毛錢不花。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陳麗娜質疑,市府完全不用編經費,很奇怪。

「市長陳其邁要錢功力了得。」陳麗娜說,陳其邁提出二年任內要完成十座運動中心政見,除了優化舊有場館、開放校園,也準備斥資四點六億興建小港運動中心,她看到小港運動中心經費配置「很傻眼」,應該由市府編列預算,怎都變成中央及國營事業出錢?

她說,中央超疼陳其邁,幾乎要什麼有什麼,中央對陳其邁的支持力道,遠超過對前市長陳菊,但國營事業捐助地方政府必須師出有名,萬萬不可淪為市府小金庫,「為了支持陳其邁有無損及公司或員工等利益,台電、中油要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台電累積虧損六百四十多億元,小股東十六年拿不到一毛股利,陳其邁一紙公文就要到八千萬元,台電是在拿民眾的錢「進貢」民進黨;若國營企業敦親睦鄰可到這種程度,請台電用同樣標準,補助擁有世界第二大燃煤發電廠的台中市。

據了解,小港國民運動中心設置小港森林公園內,將興建地上二樓和戶外停車場,約二千六百坪。一樓規畫游泳池、綜合球場、體適能中心、重訓室,二樓有桌球室、TRX訓練區、瑜伽教室、彈跳床教室和兒童遊戲室,另有餐廳商用空間。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小港區鄰近高雄港、臨海工業區,空汙季亟需室內運動空間。

高雄市運發局長侯尊堯說,為符合市民期望,努力找財源廣設運動中心,申請補助有考慮適當性,是因台電、中油在小港區都有設廠,小港居民長期需忍受較差的空氣品質,室內運動空間確實有急迫需求,他親自向中油、台電簡報,如願爭取到二點六億元,預計明年中旬動工,一一三年完工啟用。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長周玲妏也說,交通部觀光局對動物園改建能挹注資源有限,市府才設法找國營事業、民間企業助一臂之力,過程中她一一向企業簡報溝通,台電方希望市府能提出公文,讓他們能向董事會報告,其實不是只有一紙公文,還檢附完整企畫書。

據了解,除了台電、中油、中鋼等國營事業捐助壽山動物園整建案,十多家建設公司也各捐一千至一千五百萬元不等,捐款的漢來集團創辦人侯西峰說僅盡點心意、無所圖,但也有建商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推建案過程要申請建照、使用執照,要和市府打交道很多關,希望能和市府建管單位維持良好關係。(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