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我國在明年(2015年)的勞動工作人口即將達到最高峰,之後的勞動人口便急遽的下降,乃甚至於會在2061年只剩下目前勞動工作人口的一半,對此,行政院人口政策會報所採行的因應策略之一便是首度將擴大勞動參與率納為人口政策綱領的相關內涵。

基本上,行政院的人口政策會報要點共計包括有:擴大勞動?與率和精進移民政策;增加工時彈性,以增加中高齡的勞動?與;強化青年多元就業以及建構友善的生 養環境等,持平來看,大抵上還是不超脫這些年以來對於已經是走樣和變調之人口圖像的策進作為,只不過,上述政策定調以及整合服務的搶救措施,究竟是新瓶舊 酒還是別有創意,終究還是有必要回到當前台灣一地人口圖像的廓清解讀,這其中包括:

首先,社會變遷之於人口圖像的勾勒描繪,合計包括有「不婚不生」、「低生低死」、「晚進早出」以及「高出低進」等四大構面,但是,任何構面圖像的顯現都不 可能是一次到位的究竟工程,而是有它時空積累而來的滾動影響,因此,在這裡的考察重點就不全然在於以上各項提報對策本身的可行與否或績效管理,而是有無針 對人口圖像的演變歷程,以思索分階和分段的對應措施,就此而言,人口的議題現象或問題困境,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國安事件,而是有其時間進度的目標管理,特 別是要如何超乎政黨輪替所應該要有的政策賡續,而得以窺見到積極性、持續性以及長遠整體性的變革工程。

事實上,所謂「不婚不生」、「低生低死」、「晚進早出」以及「高出低進」等四大構面,彼此之間也是相互拉扯和互為牽動;連帶地,要如何從個人、家庭、地 域、社會、國家到跨區域之全球接軌的生態環境,點明出來當前台灣一地的人口圖像,更要有從島國內部以進一步地擴及區域系統的巨視觀點,畢竟,沒有結婚或不 想傳衍後代、越活越久和越生越少、受教年數增長及其提早離退職場以及高階人才的流失和引進基層工作的外籍人力等等的經驗現象,突顯的是在單純人口圖像的背 後,實則牽扯的是諸如政治、經濟、教育、勞動、內政、衛福、財政、文化乃甚至於外交等等的利益或利害相關,就此而言,從個體、集體到整體;從婚、生、教、 養到衛的生命事件;以迄於從單一部會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理應是要扣緊社會抑或是全球變遷之於國家發展演變的生命歷程,以思索結構解套和配套的可能出 路。

准此,須嚴肅看待四大構面的人口圖像,而所謂願婚、要生、宜養、可教、適衛、安居、樂業以及頤老,就不只是理想指稱的概念範疇,而是更需要審慎以對各項預期與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