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台大兒少家庭研究中心針對國際兒童人權日發表所謂的「台灣童權指標」報告,報告裡指出來去年(2013年)台灣地區的總生育率是1.07%,在34個 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國家當中排名墊底,係為全世界的最低,除此之外,攸關新生兒健康的低出生體重率為8.4%,在OECD國家也是排名在前 十名,這多少反映了當前的台灣社會不僅是新生兒的生育數過少,同時,也面臨到小孩子健康不佳的生理狀況。

基本上,對於上述隱含著集體意含的客觀事實,還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論述空間,特別是在關乎到對於典章制度的通盤性檢討以及對因果關聯性的概念廓清,畢竟, 冰凍三尺所產生的滾動影響,這使得生得少和體重過輕的經驗現象,更是需要分層且分級的詳實討論,這是因為:生得少一事,實則攸關到的是錯綜複雜的諸多因 素,因此,一方面不能過於將生育一事予以範定為單一的生命事件,而是有其必要更進一步地鑲箝於婚、生、教、養與衛而來的生命歷程,亦即,出生之於過低的生 育率及其所架接出來之生存權、受保護權、?與權抑或是發展權等等的童權構面,這其中的演進、轉折與蛻變,宜有它進一步探討的必要,誠然,扣緊價值觀念、社 會潮流、自我概念、人力資本、工作能力、經濟安全、制度誘因、婚姻媒配以及身心狀況等等的拉扯因素,這使得要如何讓少生低死以回復到多生低死的人口結構, 這就只不是侷限於單一面向、單一思維以及單一部會的單一解套,特別是這當中所牽涉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其照顧管理的守護網絡機制,已否建置完備和有效運 作?

其次,關乎到新生嬰兒體重過輕一事,即使是有其因為晚婚或高齡產婦而出現新生嬰兒體重過輕的較高風險、所復加對於雙薪家庭之懷孕婦女的不甚友善抑或是產假 周數或陪產假天數的配套措施不足夠等等的可能解釋,但是,一方面對於當中的因果推論還是有它需要廓清的地方,至於,將從生得少直接相應於生得體重較輕的關 聯事件,背後所想要突顯的論述基礎、邏輯推論以及策進作為,更是需要有所舖陳,畢竟,無論是生得少之於生得體重過輕還是體重過輕之於生理不健康狀況,宜避 免跳躍式或放大性的直接性推論,就此而言,生得少、生得體重過輕比較是一碼歸一碼的個別情況,但是,要如何慎防一關卡一關的結構性限制,這才是問題的針砭 所在。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當有其必要從新生嬰兒的個體處境以跨及到婦幼的集體以及家庭的整體界面上,從而思索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藍圖和支持體 系,如何得以有效化解包括就業安全、經濟安全、健康安全、教育安全、居住安全等等安居樂業的基本提問?

總之,少子女化的經驗現象,已經成為一項全球化的文明課題,只不過,複雜且深邃的國內少子女化議題,盤根糾結而來的結構性解套和配套,這才是看待國際兒童人權日作為某種通過性儀式的重要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