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愈來愈多不婚女性想一圓養兒育女的夢想。一位居住在南部的國小女老師,前年底順利完成繁複收養程序,成為收出養新制上路後,第一位成功收養小孩的單身女性。據了解,兩年來像她一樣收養孩子的單身女性還有三、四位。

收出養新制兩年前上路,非血緣者必須透過專業團體媒合,才能收出養小孩。在新制上路前,非血緣的孩童須經法院認可收養,但法院因考量兒童最佳利益,不易認可;新制則規定,有意收養者要向專業團體申請,並且通過會談、親職教育等一系列評估確認,才能取得收養資格,反而增加法院認可機會。

過去沒結婚就有孩子的女性,常得擔心周遭的異樣眼光。但據社福團體觀察,社會環境改變、歧視減少,讓一些不想結婚、但仍想抱孩子的單身女性勇於踏上收養之路。

收出養機構表示,三不五時都有單身女性來電諮詢如何收養小孩,因收養茲事體大,真正付諸行動者有限;但仍有數位單身女性十分堅定,不畏程序繁瑣,順利收養到孩子。

一位居住在南部、年齡約四十歲左右的國小女老師,未婚但十分喜愛小孩,向專業團體申請收養,前年她順利完成收養作業,收養了一位幼兒,當上媽媽。記者透過專業團體連絡這位老師受訪,但她低調拒絕。另外還有一位女性資訊業主管,也在去年成功收養孩子。

兒福聯盟觀察,有意收養小孩的單身者清一色為女性,年齡約在四十歲至五十五歲左右,有一定的社經地位,多半非常喜愛孩子,希望人生路途上有孩子作伴,但是不想或還沒有機會結婚。

勵馨基金會社工黃靜怡觀察,部分成功收養的女性還主動要求與原生家庭交流,不避談孩子的身世。(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