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與台灣人壽昨(25)日舉辦「幸福台灣-2021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發布記者會,新竹市以幸福指數72.36勇奪冠軍,嘉義市則以70.36些微差距居第二,澎湖縣拿下第三,台東縣與新北市分居四、五名。

昨天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嘉義市長黃敏惠、台東縣長饒慶鈴、澎湖縣長賴峰偉、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等人都出席,分享幸福施政秘訣。

此項調查由經濟日報與台灣人壽共同主辦,永慶房屋、台灣大、中華航空、冠德企業、京元電子、威剛科技協辦。

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致詞時提到,今年是連續第十年舉辦縣市幸福大調查,調查期間疫情尚未緩和,各地方政府對防疫、抗疫作為對調查結果是重要的變項。

今年公布三項調查結果,除了幸福指數排行之外,也公布最佳進步獎,及地方政府施政滿意度排行。今年幸福縣市最佳進步獎由新北市獲得,從去年第15名大舉進步到今年第五。地方政府施政滿意度前五名,分別是嘉義市、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桃園市。

新竹市是幸福常勝軍,十年來的調查有六次拿下第一。新竹市在政府統計數據、民意調查結果均名列前茅,各領域發展均衡,包括每人可支配所得、零歲平均餘命、15歲以上大專以上學歷人口比率、家戶連網比,都在全台前三名;民調11項指標中有七項居前三名,包括居住條件、家庭經濟、工作狀況、社會聯繫、教育成就、政府作為、健康狀況滿意度等。

今年的亞軍由嘉義市拿下,嘉義市在政府統計數據上僅居第七,但民調表現優異,拉高平均,包括居住、教育、政府治理、生活現況滿意度均為全台最高。

幸福縣市第三名是澎湖縣,去年排名11,今年大躍進。澎湖縣的政府統計數據部分表現不理想,其中就業率為全台最低,然而民調表現全台第一,在11項指標中多達六項拿下全台第一,使整體排名衝到第三。

第四名的台東縣,政府統計居中段班,但民調表現搶眼,包括平均每人居住面積、空氣品質指標、暴力犯罪發生率低,均為全台冠軍。

第五名的新北市,與台東市的總分僅差0.03分,六都中表現最佳,也是調查十年來首度進入前五名。

2021縣市幸福大調查,編制架構參考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地區福祉(Regional Well-Being)指數」,此為國際間衡量各地區或城市幸福最常採用的指數。民意調查則在2021年8月16日至10月11日期間進行,共16,805個有效樣本,在全台同性質調查中,樣本規模最大、最深入地方、涵蓋面向最廣的幸福指數。(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