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疫情造成的封鎖,感受最深刻的當屬銀髮族。國內許多銀髮組織開始為銀髮族設計線上課程,或研發網路工具協助銀髮族與外界溝通。但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在七月英國解封後,發表一份令人意外的調查,調查指出,逾半數六十歲以上的銀髮族認為,使用視訊等工具和親友虛擬接觸,比完全不接觸更讓他們覺得孤單和沮喪。

因為疫情,英國經歷一年多的封城,許多銀髮族在封鎖期間透過手機與網路視訊,和親友、兒孫保持聯繫,文化界也為銀髮族打造了Zoom合唱團、線上讀書俱樂部等,希望為銀髮族避免孤獨。

但蘭卡斯特大學在疫情期間訪談五一四八名六十歲以上的英國銀髮族,和一三九一位美國銀髮族,發現在封鎖時間透過網路進行虛擬社交的銀髮族,比封鎖期間完全隔離的銀髮族,更容易感到孤獨、沮喪和不快樂。

主持此一研究的蘭卡斯特大學社會學院副教授胡揚分析,大量接觸網路容易導致倦怠,而銀髮族對於使用網路科技的不純熟,也為他們帶來壓力,此一壓力甚至比完全隔離引發更大孤獨感。英國銀髮組織Age UK總監卡洛琳(Caroline Abrahams)則認為,虛擬環境會加劇那些無法親自與親人在一起的感覺。

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這波疫情來得又快又急,要銀髮族透過電話在短時間學會使用線上課程或視訊,並不容易。弘道基金會原本想在疫情期間提供銀髮族線上課程,但銀髮族有適應問題,最後還是派社工以無接觸方式到府服務;疫情緩和後立刻在戶外辦手機教學,協助銀髮族透過網路與外界溝通。

但李若綺也認為,人們必須體認「虛擬接觸無法取代肢體接觸」,銀髮族希望跟親友圍桌吃飯、親手抱抱孫子、孫女,這是視訊無法提供的溫暖。甚至,許多銀髮族在關掉視訊出現失落感,更加思念與親友的實體接觸。

華山基金會在疫情期間辦理「百歲人瑞打擊樂團視訊課程」,更藉由視訊邀請長者線上齊聚慶生。華山社工邱世妹說,即使使用視訊課程,華山還是會派義工到獨居長輩家中協助他們進行視訊,因為明白長輩還是需要實體接觸的溫暖。但疫情讓他們理解視訊課程的必要性,未來會往虛實整合發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