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持續發威,大學冷門科系首當其衝。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兩年前研議是否更名為「中國文學暨傳播應用系」,有學生認為改系名事關未來就業,學校不該為招生,哄騙對新系名有幻想的學生;世新校方則指出,學校尊重中文系師生共識,暫緩改名。

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有近四十所大學設有中文系。但一一○學年度多所大學院校中文相關系所停招,包括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國際生學士班、高師大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靜宜大學中文碩士在職專班等。

兩年前,世新教務處希望部分系所強化「傳播貫穿各學門」辦學特色,請中文系由下而上探討課程設計及學系名稱變革。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說,口傳系和英語系已分別更名為口語傳播與社群媒體學系、英語與傳播應用學系,課程內容也配合改造,申請入學人數大幅增加。

吳永乾說,中文系碩士班招生較不理想,大學部是申請入學管道分發使用率不佳。不過,中文系今年把註冊率提升至百分之九十八,中文系更名一事決議先暫緩。

世新中文系舉辦擬提更改系名說明會,中文系主任周玉山提到,中文系「外熱內冷」,中文系在境外很熱門,但在境內卻屬冷門科系,世新中文系必須思考「吸引力在哪裡?」

世新中文系系學會會長歐瑄婕說,不論對中文系評價如何,多數人聽到中文系都知道是什麼。改名將決定系上學生未來就業,「學生不該將自己的未來交給校方刀俎。」

台文系所與文學系所更早之前就有改名之爭。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二○一六年八月改名為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佛光大學文學系二○一二年八月改名為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

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楊宗翰說,往應用走的中文系,根本還在嗎?大學各系所接連改名也是力圖求生下的不得不為,但是當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只剩下招生,還需要研究嗎?不需要研究的大學,還能稱作是大學嗎?(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