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明年二月底前將完成三千四百所中小學、十八萬台冷氣裝設。不過,本報記者發現,各地缺工缺料情況嚴重,許多國中小,冷氣機已買好卻「躺」在教室,得等明年才能安裝。有學校雖已裝好,但因電力系統尚未改善,包工人手也不足,遲遲不能使用,甚至還有學校冷氣機裝得亂七八糟,全校一半以上要重裝。

台南市日新國小的教室冷氣,全校九十六台冷氣都已購齊,但還沒安裝,推估全數安裝完畢至少得花一個月時間,但工人沒那麼多,因此要花時間等。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莆田說,同一家冷氣廠商,不同縣市的安裝品質差異很大。以屏東為例,某冷氣廠商付給安裝冷氣廠商的錢很少,找不到工班,甚至還得從外縣市請人,「只能請二流、三流的,安裝品質當然差。」

有些學校則因電費補助還未到位,無法開冷氣。有國小校長直言,裝設冷氣屬全國性政策,數量需求大,但廠商似乎無法負荷,不論冷氣或電力改善工程,大多存在機器或材料不足的情況。一名苗栗縣國小校長也說,學校冷氣已裝好,但因台電預計十二月底供電,目前尚無法使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李雅菁說,有些學校的冷氣較早安裝,卻因為電費補助未到位而無法使用,「學生看到有冷氣卻不能吹很失望」,也有老師擔憂,冷氣閒置會不會導致零件故障,等到統一可使用時,反而須先花一筆經費維修?

教育部表示,冷氣裝設補助三三九八校、十八萬二四二八台,已完成裝設一二四九校、八萬一六二八台。國教署已會同相關部會協助各地方政府及各學校,把關施工及裝設品質,會如期如質達標。至於公立國中小學因吹冷氣而增加的電費,已於一一一年起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設算補助,並依班級數估算足量電費。

此外,立委莊瑞雄昨在立院質詢指出,校園飲水機若太多人連續使用,水溫會愈來愈高,導致孩子不願喝水,現在推動「班班有冷氣」,下一步該推動「班班有飲水機」,讓學子有更好學習環境。蘇貞昌備詢時則允諾支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