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低自殺率,屏東縣衛生局與縣內小北百貨合作,販售木炭時將木炭放在櫃檯後方,讓民眾不易取得,民眾購買木炭時,店員也會多一度關懷,詢問買木炭用意,觀察消費者神情,若發現異狀時,通報相關單位,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屏東縣衛生局指出,2020年衛福部統計,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共3635人,為國人死因排行第11名,自殺死亡方式,以氣體及蒸汽(主要為燒炭)就達22.9%,屏東縣自殺死亡156人中,以燒炭自殺死亡的人數也占21.8%,位居第三,燒炭自殺在全國排行居高不下。

衛生局指出,木炭銷售通路廣又容易取得,今年與縣內7家小北百貨合作建構木炭管理示範商店,讓其他通路門市也能以此模式推廣成為木炭管理示範商店,發揮自殺防治守門人精神,提升店員敏感度,及早發現及早介入。

小北百貨屏東廣東店長王得智說,販售木炭時,將木炭放在櫃台後方,民眾若購買木炭店員會主動關懷。曾有一名男子凌晨時來買木炭、鐵盆,店員察覺異狀,趕緊通報相關單位,成功及時挽救。

王得智說,衛生局有安排自殺防治守門人的課程,透過課程,店員了解關懷技巧,對自殺防治通報有一定概念。若發現異狀,會觀察購買者交通工具,記下車牌號碼,或是離開方向,並通報警方。

衛生局指出,木炭管理示範商店平時將木炭放置在櫃檯後方民眾取得不易,同時在木炭包裝外張貼1925安心專線、收銀檯面放置資源專線求助小卡、店門前張貼自殺防治海報,民眾可掃描心情溫度計QR code檢視心理健康,衛生局協助門市店員完成自殺守門人教育訓練,當民眾有負面想法,甚至想解決生命時,適時伸出援手提供求助資訊。

衛生局表示,藉由木炭示範商店計畫的推動,除可降低高致命工具的取得性,也能藉此發掘社區潛在的個案,人人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的自殺防治守門人概念,讓資源提早介入,未來將持續透過跨局處網絡合作將本計畫推廣至各商場。(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