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國家開打第3劑新冠疫苗的作法引爆道德爭議,專家質疑沒有必要讓全民都接種加強針,指出這種思維恐怕會陷入每隔一段時間不斷補打疫苗的循環;在科學方面,頻繁打疫苗也可能引發副作用、「免疫衰竭」等負面後果。

包括台灣在內等全球許多國家的疫苗到貨量仍不穩定,以色列卻已經開始讓12歲以上民眾接種第3劑疫苗,英國讓50歲長者施打加強針,拜登政府早就宣布要讓全美國人接種第3劑,現在就差相關機構點頭批准,富國瘋打第3劑的行徑引爆道德爭議,十多名全球頂尖科學家13日聯合刊登建言,強調現在不是大規模打第3劑的時候,呼籲等到全球疫苗覆蓋率達40%時再接種。

與此同時,以色列不斷有新研究指出加強針的好處,一份針對110萬名60歲以上長者的最新研究發現,在接種加強針12天後,有施打第3劑的長者,染新冠及重症的比例,比未打加強針的族群還分別少了11倍及近20倍。

研究人員坦承目前只是初步結果,不清楚長遠下來會是什麼情況。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引述專家說法指出,這項研究顯示加強針能夠提升長者的保護力數周,但是並未指出會有長久效果。華盛頓大學免疫學家珮珀(Marion Pepper)表示,「我預期加強針的免疫反應會上升,然後會再次下降。」她質疑施打第3劑的目的只是為了提升保護力「3至4個月」?

報導指出,加強針在科學上是很複雜的問題,保護民眾免於感染和免於重症及死亡是2個截然不同的目標。抗體是保護人類免於感染的前線部隊,不過科學家指出,疫苗本來就不太可能長期提供可靠的保護力,因為抗體濃度無可避免會隨著時間下降。

另一方面,人體免疫系統的細胞部份是防止重症及死亡的重兵之地,這些細胞裡的免疫記憶可能需要幾天才能發揮作用,但是在接種疫苗後幾個月仍有強大作用。

部份科學家認為,現在的問題是接種疫苗的策略,目標是要避免住院和死亡,還是避免感染?如果是前者,現在我們手上已經有了武器,但如果是後者,人類可能陷入永遠無法結束的加強針迴圈。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傳染病學專家陳子平(Peter Chin-Hong)評論,如果目標是避免感染,「你可能每6個月就要打一劑加強針」,這非常「不切實際」、而且「不可能達成」。他說在他的醫院裡,打過疫苗的新冠患者裡面,他只看到免疫低下的人,或是70歲以上長者,「我一點也不在乎有症狀感染,我只在意重症。」

另外以色列的研究雖然顯示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時間下降,但是貝爾維尤醫院(Bellevue Hospital Center)傳染病專家剛德(Celine Gounder)指出,數據顯示只有60歲以上民眾對抗重症的保護力有明顯下降,因此讓長者追打第3劑的政策並沒有爭議。

美國的研究也都得出類似結果,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月初公布的研究發現,就算在Delta變異株盛行之後,除了75歲以上組別,接種2劑疫苗預防住院的效果幾乎沒有改變。

一項針對輝瑞/BNT疫苗預防有症狀感染的研究發現,接種第2劑頭2個月,保護力為95%,4至6個月後保護力只降至84%。15日公布的輝瑞研究也發現,完整接種2劑BNT疫苗後6個月,預防重症的保護力仍高達97%。輝瑞自己也發布聲明:「我們仍對2劑的保護力及安全性深具信心,但我們持續相信施打加強針能夠維持高保護力一段時間。」

施打加強針還得考慮疫苗副作用的問題,多打一劑的好處是否大於血栓、心肌炎等風險?

另外珮珀指出,反覆刺激人體防禦力也可能產生「免疫衰竭」(immune exhaustion)現象,「不斷試著增強免疫反應顯然存在一些風險,如果我們進入每6個月就追打疫苗的循環,很可能對我們不利。」

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NCBI)官網介紹,免疫衰竭指的是記憶T細胞喪失效用功能及細胞增殖能力。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免疫衰竭代表免疫系統學會了容忍病毒,而不是認定病毒是個威脅,進而消滅病毒。(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