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昨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規畫「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改造、移除園內威權象徵,包括移除前總統蔣介石銅像。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預計今年下半年將檢討法制配套,並辦理活動與社會對話,擬明年將方案細節向社會說明,並提交行政院。

促轉會於二○一八年通過「中正紀念堂轉型原則建議」,提供文化部參考辦理,並在綜整歷來各界社會意見,於今年九月一日確認,提出「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方案」的規畫構想,包括一主軸、二方向、三處置原則。

葉虹靈表示,轉型方案預計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將園區變為歷史教育素材,除了改造威權空間,也要重構紀念敘事;在處置措施的部分,促轉會則建議移除大廳內蔣介石銅像,並改造堂體功能及外觀,同時破除園區整體崇拜軸線。

根據規畫,園區內帶有威權象徵的空間,包括牌樓、廣場、大道、角亭、堂體、銅像大廳,階梯、丹陛等都將調整;園區內帶有崇拜、仰望視角的路徑,也會討論如何改善。

葉虹靈說,經蒐集受難者團體與專家等多元意見後,此方案最能兼顧轉型正義與銘記歷史刻痕,也會將公共空間還給民眾,未來會有公園之實,不會徒有公園之名。

在時程規畫方面,葉虹靈說,今年下半年將研擬法制配套;預計明年三、四月以展覽等形式公開向社會說明,並擬五月依促轉條例規定,將完整方案連同任務總結報告提交行政院。

葉虹靈表示,處置方式不涉及兩廳院,中正紀念堂轉型屬於中長程的工作,在堂體未來的用途,將有很多不同可能性,如國會大廈等;改名的部分,將隨最後用途定案後再行決定。

有關促轉會所提建議,文化部昨表示原則尊重,並將配合依整體政策方向辦理。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要反省威權,應該是現任者先反省自己,大家都已經認為蔡英文政權是一黨獨大、專制獨裁,「要先拆銅像應該先拆自己的台,自己先下台」。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民進黨不但抹殺中華民國的歷史,還要改變歷史,這些已經發生的歷史不能被改變;國民黨從保衛台灣到建設,民進黨要竄改歷史,他一定反對到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