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推廣國人中秋佳節吃國產烤魚,主委陳吉仲今天談到自己高三時每天吃一隻魚,因此考上台大。台灣大學教務長丁詩同是知名動物科學學者,他指出魚確實有助大腦發育,而台大設多種入學管道,歡迎所有表現不錯的高中生進到學校。

每年約10多萬高中生報考大學,僅3000多人有望擠進台大,「如何上台大」是國人相當關注的話題。陳吉仲今天以此為題推廣國產魚,並強調魚的蛋白質和維生素D多,易消化,且國內水產品質好、價格穩定,鼓勵多吃。

丁詩同向本報記者分享,單就吃魚這件事,魚類確實內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DHA,對大腦發育和身體健康都有很好的幫助,這有科學證據支持,鼓勵多吃魚和魚油。其中海魚的DHA又比淡水魚豐富,像是石斑魚、虱目魚、鮭魚等。

一名台大畢業生分享,考上台大絕不能只靠吃魚,他相信魚類對身體好,但高三準備考試期間也沒有吃特別多。況且魚不是非常便宜的食物,非唾手可得。

至於誰有資格錄取台大?丁詩同指出,台大鼓勵所有高中表現不錯的學生來讀,目前設有多種管道,像是「特殊選才」著重特殊才能,目前約收60名學生,如數學系舉辦的丘成桐中學數學獎得主等,這個管道沒有考試成績限制,學生全憑特殊表現上台大。

丁詩同也說,台大逐年增設「希望入學」名額,增加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偏遠高中生錄取機會。校長管中閔希望台大3%學生來自此管道。再來還有「繁星入學」管道,學生若高中在校和學測成績好,有很大機會可以考上。

「大學個人申請」是台大主要入學管道之一,丁詩同指出,明年起考招改制,此管道學生要繳交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學校也執行大學招生專業化計畫來提升審查專業。每個學系想看的面向不同,大學招聯會公告各系學習準備指引,還有大考中心釋出的簡章,以及Collego升學輔導網站,都協助考生對準目標。

他另提到,如果學生不排斥從軍,台大去年起開設10個國防學士班名額,遍布多系且核發獎學金,也是一項進入台大的新管道。

「考試分發」是每年最後一個入學管道,丁詩同指出,明年起這個管道以分科測驗和學測部分科目成績為篩選依據,台大約把總名額的四成放在此管道。他觀察,從今年指考來看,還是很多考生想透過此管道翻身,台大希望這個管道夠公平,讓考生有機會呈現努力成效,錄取理想校系。

而從實際數字來看,台大統計,今年考試分發錄取1514名指考生,來自台北市和新北市者共占51%,來自六都者占84%,推估和全國各縣市人口分佈有關。

管中閔則在公開場合形容,台大學生和他校比起來「比較野」,專業訓練足夠,但比較有想法、創意,能為企業帶入活力。(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