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校長管中閔昨受邀演講,指出逾55%大學生自認讀錯科系;教育部統計,108學年大專校院有18萬6446名學生休退學,占全體學生的15.3%,創歷年新高,平均每20人就有3人休退學,志趣不合是一大主因。陸續有大學放寬轉系門檻,台大開放一系收一屆總額30%的轉學生,成大今天也宣布放寬,校內達7成申請者都如願轉系。

臺灣大學統計,109學年校內每10名大一生就有一人申請轉系。政治系公共行政組高達38人申請轉出,人數是全校最多。而同屬社會科學院的政治系政治理論組、社會系、社工系,也都有超過30人申請轉出。

以理工見長的陽明交通大學、成功大學統計,從傳統工科轉入電機系、資工系的學生很多,陽明交大109學年有22個土木系學生轉到他系,是全校轉出人數最多的系;成大同一學年有29人轉到電機系,是該校轉入人數最多的熱門系。台大也有31名機械系學生申請轉出原系,是該校欲轉出人數第三多的科系。

臺大在今年6月18日的教務會議討論開放各系增加轉系名額,從新生名額(含教育部核定的外加名額等)的2成提升為3成,讓更多學生轉入想讀的科系。成大表示,校方4年前突破轉系人數上限門檻,盡量不讓學生在不適合環境中苦撐4年。清華大學則已取消轉系成績門檻,人人都可申請,申請時要附推薦信、申請動機等資料。

管中閔昨表示,目前臺大約6%申請轉系者成功轉系;成大則說,校內轉系率高達7成,還出現人文理工科技學系互轉情形。留在原系但申請雙主修、輔系的成大學生也變多,近3年約成長2倍。

成大教務長王育民說,成大另設多項跨領域學分學程,如FinTech金融科技、歷史與科技社會、跨維綠能材料學程等。還有通識、不分系學士學分學程,都鼓勵學生勇闖其他領域,走出舒適圈。(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