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總統教育獎設立21年,旨在於表揚以順處逆的莘莘學子奮鬥故事,藉由對於「孝行楷模、服務奉獻以及各領域出類拔萃」等正義觀的規範性理論與工具性需求,透過審議機制的人才遴選表揚,發掘出真實生活最有價值、意義的生命故事,從而展現社會正義(social justice),但是,值得深思的是,總統教育獎的光環,或許帶來了榮耀的一天,只是,褪下光輝的這群生命鬥士或秀異份子們,持續在底層生活的這些人,大都是默默地匍匐前行。

首先,從歷年總統教育獎得主的後續生活關懷報導中,瞭解到因為授獎之後被「總統級」所塑造的成功形象,而成為他人眼裡的「生命模範」,如此一來,無法結束的「社會心理情結」,也被社會大眾的道德期許,持續上演,這也使得獎者們原該回歸於如常、尋常的生活,便變得異常且困難,對此,要如何在現實的生活中持續且真實、自在的做自己,臨床心理學家克蘭斯博士(Pauline R. Clance)與因墨斯(Suzanne A. Imes)提出「冒牌者效應」一詞,用以指稱出現在成功人士身上的一種特殊現象,便是,對於自己的成功感到懷疑,感覺一切是幸運使然並不是自己的努力。故而,在其後續的社會學習過程,部份得獎者避而不談曾經的榮光,或是可能面臨到同儕的心理競爭與排斥效應,更有人在其內心裡高呼:「不要再為我打分數!」

其次,總統教育獎表揚的核心意旨,在於提供豐富的人生故事以激勵人心,進而帶來積極向上的社會風氣,但是,如何使其被表揚者與社會一般大眾,皆能夠覺得此一活動是有意義和兼具喜悅正向的感受,或許這可以從「豐富過程」(enrichment processes)的觀點切入,對此,從像是個人生理、情緒和意識到生命奮鬥歷程,以及社會對於個人的互動關係、品質、情境,以營造「總統教育獎」的象徵意義,如此一來,喚起普羅大眾對於「生命鬥士或以順處逆」之個體、群體與整體的尊重、尊敬和真誠互動,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是在自己的生命歷程裡「以順處逆」,豐富過程的不再只有受表揚者,乃至於社會情境中透過良善的互動,能持續不斷調整您、我獨特的個人生命史,這其中包含悅納每一個獨特生命的個體。

此外,在整體社會需要更多認知基模的建設,以及藉由保健因子提升包含友善的環境營造,換言之,得獎之後如何透過國家力量,來讓總統等級的表揚儀式,不只是一時激情,而是持續長情、溫情的陪伴、耐心培力和長期規劃的運作機制,以使豐富的事件,具備真實名義的助力動能,藉此讓總統教育獎的得獎者獲致正向的觀點與價值,從認識本我、自我到超我的侷限挑戰。

總之,令人動容的是努力不懈的精神、意志與生命軔性所帶來的蝴蝶效應,自信而認真的過好當下,我們皆是生命的鬥士。當我們共振翅膀,將可帶來更大的力量,以撼動社會歧視、偏見,進而創造豐富的生命歷程,以書寫出精彩的生命史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