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趨緩,新確診個案昨又新增十五例本土個案、四例死亡案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控制非常穩定,關聯不明者相對較少,目前趨勢來看,未來三級警戒降級的可能性很高,只要符合疫情下降、即時因應能力與醫療量能足夠等三條件,就考慮降級,但不以清零為目標。

是否提前宣布警戒降級?陳時中說,大家都希望及早準備,但疫情變化很快,如果看到穩定跡象,當然可以及早宣布,但仍以疫情控制為主。

搶救餐飲業,行政院擬再度發放振興券。據悉,行政院已請國發會與各部會盤點並規畫振興方案,預計本周將擇日開會討論;去年實施成效良好的振興券,今年也會發放,使用範圍待討論,目前共識是優先搶救受創甚深的餐飲業。

官員透露,日後疫情仍可能繼續微幅波動,要「清零」很困難,考量餐飲業、服務業就業人口眾多,因此盼能在「清零」與中央防疫規範之間,創造出振興措施,協助內需產業,會根據去年的狀況做為參考。參與盤整振興政策的部會包括經濟部、交通部、文化部、農委會等。

對振興措施上路的時機點,官員說,防疫相關措施要進一步鬆綁,否則振興措施很難發揮預期效果。以餐飲業為例,若地方政府尚未放寬餐飲內用,此時發放振興券,只會淪為消費者仍舊「外帶」的替代性消費效果。

官員也指出,全面發放現金的機率相對較低,因為行政部門考量振興經濟效果相對較差,這也是為何去年行政院堅持不發現金的原因。去年推動成效良好的措施,還有「藝FUN券」、「農遊券」、「國旅補助」等,官員說明,由於未來得和「疫情共存」,暫時還不適合推出刺激人流的振興措施,因此暫無推出藝FUN券、農遊券的急迫性。

因應隨疫情趨緩,防疫規定逐漸鬆綁,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同住家人可在車內「脫罩飲食」,由於難以查證是否同住,陳時中昨表示,不贊成警方花時間查核身分,希望民眾自覺自律。另外,指揮中心也宣布,民眾可在戶外野餐,但仍需注意通風、社交距離等兩大要求。昨新增十五例個案中,九男、六女,個案分布上,以新北市七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五例、桃園市三例。(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