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政府正逐步開放施打疫苗,立法院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立委賴香伶今邀集身障團體開記者會指出,目前被匡列優先施打疫苗的機構照顧對象、重大傷病仍算身障族群的少數,最需要保護的他們似乎被中央忽略了,希望列入優先施打疫苗。

桃園市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董事長林進興表示,全台有120萬名身心障礙者,但目前第5類長照機構照服員及照顧對象、第9類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占比仍非常低,大多人恐怕要隨著年齡一直等下去,因感染風險相對高、又要為了生計出門,卻無法接種疫苗而陷入身心煎熬。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長陳善修指出,6月22日曾行文衛福部希望將自行在家照顧的重度身障者也列入優先施打,並研議將主要照顧者,包含家人、看護等納入,降低互相感染風險,但至今未獲回覆,他感嘆「在疫情嚴峻當下,最需要保護的我們,被中央給忽略了。」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理事長劉金鐘也質疑排序決策者的優先標準?是否考量基本人權?有沒有做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診斷?他認為很不公平,聯合國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小組應該也會列入檢討,呼籲疾管署決策前應徵詢各類別意見領袖。

賴香伶批評,疫苗的施打步驟、施打類別與配送數量都是由中央主導,預先登錄的行政程序與施打程序,卻都由地方政府承擔,且因疫苗到貨數量與時間不固定,讓地方政府分配人力處理疫苗施打程序時產生應變不及的狀況,政府應盡快立下有執行力的標準,讓地方政府有法可循,解決疫苗亂象。

賴香伶也說,既然中央指揮中心準備上線統一的疫苗預約系統,應盡快升級,解決各地方政府焦頭爛額的疫苗分配盲區,提供疫苗施打作業的準則,並將身障人士的使用便利性列入系統考量。

高虹安指出,疫苗預約平台7月6日上線後,還要先在離島封測,是不是政委唐鳳的系統,並沒有如同指揮中心所說的「已經設置好了」?或是又有什麼問題才需做離島封測?政府口口聲聲說「超前部署」,疫苗預約平台卻沒在疫情前建置好,反觀鄰近的韓國,早已把疫苗預約平台設置完成,而加入殘劑的數量,不會讓人民為了施打疫苗搶成一團。

高虹安說,總統蔡英文喊出月底疫苗施打率要達25%,換算下來每天需施打12萬人,但仍不知道中央的預約系統能否配合各地方政府的防疫機制,還是又會因爲系統設計問題,將複雜的資料管理責任丟給地方基層。(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