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受惠於疫情期間的遠距教學,而得空並跑了一趟銀行以親自辦理轉帳事務。

畢竟是有肢體障礙的身心限制,因此,任何的舉措動作,早有超前部署的危機意識,如此一來,如何前往銀行辦理轉帳事宜,便有何以未能有銀行專員到府服務抑或是請人代為辦理的嘀咕碎念,於是乎,從自行開車、騎摩托車到請人載承等不同選項,心中盤旋的不是己身的能否方便下上車,而是擔心屆時的動線場景,不是一廂情願單純自為所可以掌握的,最後的協議是穿上鐵鞋騎著三輪機車,以邁向這一趟殊勝的驚奇之旅。

必須要招認的是,尋常期間的個人瑣碎事務,都是由家人或學生代辦,即便是需要親自出馬,也總有前呼後喚的多人協助,因此,面對無障礙環境的規範性思考,多少還是侷限於課堂、會議或公眾演講的侃侃而談,這與真實生活世界裡要如何得以被友善的對待,終究是有這麼一段的人身距離或認知落差,因此,這一趟的銀行巡禮,所得到的觸目感受,自然是有對於從身障權益保障到福利增進的另類考察。

持平來說,聚集於高樓大廈的諸多銀行,出入之間的階梯落差,已然形成一道困難跨越的阻礙,至於,門口牆上設置的服務鈴,要不是破損失靈便是無人理睬,顯然,這部分針對弱勢族群專人服務的標準作業流程,是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如此一來,到最後,還是要去抽取號碼牌並拄其拐杖在旁等候,致使服務鈴形同虛設般有些的反諷。此時的我,還是選擇先不要坐,因為,一般的坐椅並不符合人體工學,而不利於身障者的坐下起身,連帶地,視野所及的則是待會輪到我的臨櫃服務,端看櫃檯之高就有如玉山般的雄偉浩瀚,而難以親近。

家人直接跟銀行的溝通結果,是看見專員遠遠的走來,只不過,走近之際,專員卻是先跟一旁的等待者,說明:『這位先生是行動不便,是否可以讓他先行辦理,您們不要誤會或有所議論』,話語一說,等待的旁人搗蒜點頭以示關愛之意,而銀行專員也好似得到解脫般,可以放手服務,留在現場的卻是一臉錯愕的我,更不知如何是好,畢竟,當下的直覺感受是,早知如此,再等個三號就輪到我了,又何必要如此赤裸裸地讓銀行大廳的周遭人等,窺視到權益保障被扭曲成為悲憫施捨的廉價義舉。

我思、我在的這一趟銀行巡禮,談不是個別銀行對於老障族群的服務方式,更不是個人自覺感受的表達性需求,而是訴諸於『請用文明說服我!』的進步意義,以此觀之,從服務鈴到專人、動線、桌椅高度等貼心建置,要被表述的乃是某種換位思考的相對同理,建議金融管理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借力使力於更多友善環境與人道服務的策進作為。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