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的時局大事,無非是美國一舉殲滅了心腹大患的首要戰犯賓拉登(Osamabin Laden),只是,事件告一段落之後,卻也預伏著更多的發展性危機。
誠然,對於賓拉登個人歷史功過的評價,卻是出現了恐怖份子以及聖戰英雄的兩極式評論,換言之,即使是有所謂的蓋棺論定,但是,不同國度、世界與文化的評 判,點明出來的是:賓拉登已然是從單純的個體躍升成為某種的代名詞(『賓拉登』),亦即,一種為宗教信仰以及捍衛真理而戰的殉教與殉道,如此一來,基督教 文化以及回教文化兩造之間所不斷被拉大的文明衝突,輸贏之間就仿如鐘擺一樣地必須要去維持某種的恐怖平衡,甚至於成為一項揮之不去的夢魘和宿命。
事實上,從大歷史的發展脈絡來看,當代資本主義的興起、壯大乃甚至於形塑成為一種含括政治、經濟、文化以及宗教的霸權主義,這使得迴異於基督教文化而來的 其它非主流文化,要如何保有各自文化的主體性意義,便成為一項賡續歷史的薪傳課題;連帶地,擺盪在宗教、文化之於神聖與抽象領域以及經濟、政治之於世俗與 現實領域之間的緊張關係,固然會因為有限資源的相互掠奪和爭奪,以致於擴大原有的嫌隙,但是,基督教文化及其資本主義文化而來的全球化發展態勢,這對於其 它非基督教國度所造精神文化和宗教文化之上層結構的無形戕害,這才是問題癥結之所在!!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藉由這一場東方vs.西方以及非基督教文化vs.基督教文化而來的文明衝突,以去正視到人類社會所有文化彼此之間的普遍性與殊 異性,進而建基在「尊重、多元、包容、差異」的普世價值底下,得以找出彼此共善、共榮與共好的生存公約數;事實上,無論是基督教文化抑或是非基督教文化, 當今變質、走調、迷亂以及脫序的資本主義文化,這才是兩造所要共同面對的敵人,畢竟,限縮在所謂進步觀的唯物主義氛圍裡,其對於人類心靈結構(mind structure)的傷害,說明了關於「文化」(宗教)之於時代脈絡的變遷意含,的確是需要再一次地去找回一本初衷的純樸!?
總之,從賓拉登這個人到『賓拉登』這個代名詞,說明了不同文明之間的緊張衝突,不應該只是侷限在以暴制暴的非文明手段,這是因為:倘若無法從文化性包容的 角度切入,那麼,基督教世界所累積十年之久的仇視,其所等待的將會是日後回教世界畢其功於一役的更多怨懟,而其所遺留的也儘會是因為更多的文化性隔離,以 致於造成更形擴大的文化性排除,至於,要如何破解不同文明之間的衝擊、衝撞與衝突,那麼,日常生活世界裡點點滴滴的互動開始做起,這將會是一項重要的轉化 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