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將屆,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今天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將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預計斥資130億元,在板橋車站旁的特專三用地,興建國家級的「國家兒童未來館」,但是比起兒童未來館,國家有更多跟兒童未來息息相關的政策改革,急需資源挹注。

邱臣遠表示,根據兒福聯盟「疫情時代下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報告」,幸福感比起2017年下降,更有五分之一的孩子沒有在「生活裡感到快樂」,尤其多數兒童要在晚上7點後才有休息時間,扣掉睡覺時間,平均每天屬於自己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更有一成的兒童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邱臣遠說,青少年也遇到一樣的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及30歲以下服用抗憂鬱劑的人數,均創下歷史新高。這些問題若不改善,又有多少兒童能真正走向未來?面對兒童福利問題,兒福聯盟提出目前兒童幸福感無法提升,缺乏友善的校園、親密的家人陪伴,這絕不是興建一間場館,就能承擔台灣兒童的未來。

高虹安說,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曾提出台灣公園設計有缺乏遊具設施、充斥塑膠或木製的罐頭遊具,這些遊具遊玩方法單調,且常有含鉛、木刺突出等等安全問題,130億的場館經費可以改善全台灣1萬多座公園的遊具設施,讓更多地方的兒童能享受共融式遊戲場、多元特色遊戲場,以及無障礙遊具等。

高虹安指出,近10年一般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教班(分散式資源班)已增加770班,但全教總特委會主委陳杉吉說,分散式資源班、巡迴輔導等並未明訂生師比,部分學校甚至出現1個老師對30個學生的情況,若政府能將這130億經費投入一部份在特教增班工作,將能更有效推動特教班的小班化、共融化、適性化。(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