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場照表操課的政治性演出,背後所傳達的人文意涵,卻是淵遠、深邃的。

話說:執政黨立委針對轉型正義問題,以進行對於行政團隊的相關提問質詢,至於,該項相濡以沫的一問一答,卻也道出轉型正義的執行困境所在,特別是明顯標記的威權銅像處理進度,因為,無論是地方政府的僅有1成抑或是中央之只有11%的處理進度,點明出來相與關聯的變革工程,這絕非只有摧毀或撤除銅像一途,便可以了事,誠然,倘若銅像的塑立不是一朝一夕之舉,那麼,即使是從神壇下來的強人銅像,也不等同於長久以來的被迫害情結或心理陰霾,從此一揮而空;連帶地,對於清除威權象徵的不義遺址及其包括移除、改名、裝置藝術、人權教室、民主講堂等處置方式,除了是據以落實扣緊教育環境(『境教』)的轉型正義外,相與因應之『身教』與『言教』,又要如何回應於觀念充權所之於機會教育的配套措施?

冀此,對於包括威權銅像抑或是中正路名等所稱的不義象徵,就不僅止於表相的破除行徑,而是要追溯於包括認知行為,如何得以內在串聯一貫的基本提問,以此觀之,過往剛性政權的黨國主義,何以會馴化出來心中更為仇恨的子民,至於,這一群『心中有怨,眼裡所窺見到的盡是不美好的人、事與物』的子民,一旦擁有了權力,是否會加倍於更多族群對立的特意操作?就此而言,要讓不公義的歷史事件及其福國利民的大作為,有其衡平關係的比例原則,此一轉型正義的公民政治,就不應該淪為某種我執、偏頗且特定的意識形態。准此,對於這些已然擁有過的歷史剪影,不能只是訴諸於所謂的破除工程,便能全然煙灰飛滅,而是如何有其整全、多層、綜觀與動態的歷史教育,否則,等待而來的會是更多情緒對立和族群對決的歷史教訓。

誠然,「未來的世界,是妳這一代的,未來國家要撐著,是你們,我只是個破風手,在前擋風擋雨,未來在你們身上,請大家一起加油」,即使是有著如此高端的政治話術,但是,何以要對於所曾經走過的歷史足跡,如此割裂和操弄,藉此誘發出來更多需要擋風擋雨的發展性危機,此一羸弱的公民政治德行,才是當代臺灣轉型蛻變的困境所在。

總會在低迷的社會氛圍裡,去緬懷先賢的付出貢獻,但是,轉動的歷史齒輪,也正為月旦風華的時下政治人物,臧否各自歷史的功與過,以此觀之,少了一分應有的自為覺察和社會公尺,未來的臺灣時局,盡是如是因果的其來有自。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