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即將到來的清明連假,多數人都是連休四天,但是,也有大學生是一次連放十天假,像是北部的中國文化大學,雖然也是從4/2開始放假,但是,前四天是固定的清明連假,六號到九號則是畢業典禮、校慶和運動會的補休假,再加上六日的兩天周休,因此,可以一口氣連放10天到4/11,對此,只要是符合學分時數的調整作法,教育部都尊重各大學的自行安排。

基本上,上述為連假而挪假的權變措施,早已是由來許久,不同的是各自訴求的挪移事由,如此一來,訴諸於像是教學觀摩周或溫書假等變通手段,都是為了讓假期得以串聯成為可以連放多天的大長假,此一另類討好的民粹思維,應該不是辦學的教育理念所在,尤有進者,是否有同學提前缺課的自行放假,以讓連假更可以高達兩周之久,以此觀之,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斷然不在於盡然是有比農曆年假更長的十天連假,而是要去深究背後所糾結之「個人-制度-環境」的變遷意涵及其可能的衝擊影響,這是因為︰首先,須提醒自己的是此一同音異字的『連假』與『廉價』,兩者之間就當不僅止於一線之隔,而是要回歸到不上課的放假真義,直指的乃是攸關到時間安排、志願服務、打工兼差、自助旅遊、職涯探索等目標管理的實踐行動,倘若純粹只是單純不放課的大解放,那麼,假期結束之後,是否要再來個『收心假』,這才是更為皆大歡喜的貼心作為?

其次,持平來說,不管是整年度的學年制或是以年計算的學期制,扣除固定的週休二日不排課,再加上寒暑假的放假天數,大學生全年度的上課時數已經是出現不上課的日子遠多於到校的天數,更遑論於學期上課當中的兩次排考和多次的國定假日,享有如此優渥的職工福利如大學生,又要如何面對相迎下一階段人生挑戰的脆弱能事?冀此,只要是上課的時數符合規定,自由調整休假天數,本是大學自主的其中一環,教育部也會予於尊重,但是,各個大學放假天數不一,多少也會引來學生之間比較性需求的差異感受;連帶地,從大學自主到專業自主與人格自主,自然是不能小覷該項「課少休多好畢業」之於潛移默化的構造影響。誠然,要不要到教室的翹課抑或是聽不聽講的課堂呆坐,早已讓學期中的每一天,都很像放假般自由自在,此一羸弱的心靈結構和心性涵養,才是檢視該起議題現象的真義所在。

最後,先不論及寒假剛結束不久而來之大學自主的誇張長假,每逢國定假日所出現拼裝硬湊的連續假期,亦有反思檢討之必要,畢竟,特定的假期自當是有其特殊的意涵,此一主要是用以回應於民俗民德的放假日,理應回歸到民土民情、歷史遺業、政治教訓抑或是慎終追遠的文化介面上,而非是逕自法令或行政手段的挑好作為,至於,期待從家庭的「身教」、學校的「言教」以及社會的「境教」,以找到新生世代學習認知基模的改變動能,藉以尋找下一世代的『李國鼎、孫運璿們』,那麼,就從拒絕特意拚湊的連假開始做起吧!!

好一個「連續假期—翹課去」的諸多迷思、弔詭。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