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麥寮鄉因台塑六輕進駐,鄉庫豐沛社會福利佳,今年2月人口數已增至4萬7800餘人,預估明年有機會突破5萬人,導致鄉立幼兒園不敷使用,加上今年傳出1家私立幼兒園將關閉,鄉公所因此加速興建第2幼兒園,希望於明年8月前營運,解決幼兒就學問題。

麥寮鄉因台塑六輕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加上六輕電力回饋金每人每年7200元、學校營養午餐與交通車免費、新生兒補助3萬元等,在雲林縣人口不斷減少情況下,人口逆勢成長,近10年每年新生兒人數達4、500名,人口數僅次於斗六、虎尾,排名雲林第3,也因此出現鄉立幼兒園一位難求的問題。

麥寮鄉長蔡長昆表示,鄉立幼兒園目前共14班361人,約占全鄉總托幼人數3分之1,其他則由麥寮國小附設幼兒園、橋頭國小非營利幼兒園、私立幼兒園吸收,面對年年增加的新生兒,鄉公所已籌編5000餘萬元,計畫在崙後村設立第2幼兒園,因應目前的燃眉之急。

蔡長昆說,第2幼兒園的經費由中央補助、公所配合,已完成硬體與土地規畫,預估可增加6個班級數,目前進行招標中,近期建材價格飆漲,若無法順利發包,將再調整經費,希望能於明年8月正式啟用。

居民說,去年鄉內1家私立幼兒園因設施改建不符成本而關閉,今年又傳出另1家幼兒園也將關閉,讓家長們擔心就讀鄉立幼兒園的競爭會更激烈,因此3月招生一開始,大家都搶著報名。

家長分析,鄉立幼兒園相較於私立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收費較低,但鄉幼有寒暑假,父母需自己找人托幼;私幼與非營利幼兒園無寒暑假,不用擔心有空窗期,各有優缺點,不過大家還是希望第2鄉幼能盡快啟用,讓孩子入學選擇更多元。(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