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新北市的外勞人數已經突破6萬人,而成為全台外勞人數第2多的縣市,對此,勞資爭議相對地也大幅增加,以去年(2010年)一整年為例,就多達 1305件,至於,今年(2011年)1月到9月底受理勞資爭議的總件數則是已經達1468件,這其中不少的案例是把看護當成家庭幫佣使用,並且從事許可 之外的工作,對此,關於外籍勞工的違法僱用情形,是有它進一步探究的必要。
誠然,隨著社會的變遷,這使得偏向於粗重性質的勞務工作,外籍僱工已然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替代人力,就此而言,相與關聯的各項問題,就需要進行通盤的檢視, 特別是回應於引進這些外籍僱工的初衷、問題解決的程度及其所可能衍生出來的運作難題,在在說明了對於外籍僱主的聘用情形,就不能只是限縮於雇主層次的單一 面向,而是一項隱含集體性與多面向意義的客觀事實,特別是架接在高齡少子女化以及家庭羸弱化的發展趨勢,這使得過去比較是隸屬於次級勞力以及產業後備軍性 質的家事勞動者,已經蛻變成為某種的公共議題,只不過是伴隨而來的規範性範疇以及工具性範疇的命題思考,是否已否同步到位,比如說:
首先,究竟是要如何定位這些的看護工?補充性、保護性抑或是替代性等等不同的概念屬性?以此觀之,眾多將看護當成幫佣使用的爭議案例,相當程度上,這何嘗 不是一種認知的誤導以及觀念的錯置所招致而成的,也就是?,這些的勞資糾紛實乃是一項預料之中的演變後果,因此,解套的對策,自然也應該是要擴及到觀念充 權方面的機會教育,畢竟,顯現在真實的生活世界裡,對於看護工的界定是:它是一項365天每天都是從早做到晚的另類全年無休的『7-11』,至於,幫傭的 工作內容則是只要家中任何一個人要做的,外傭一律是要一肩挑起的『All-in-one』。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指陳出來倘若在觀念上無法有所變革、改 造的話,那麼,任何被舉發的勞資糾紛案例,都只是共犯結構底下的冰山一角,隨時等待可能爆發抑或是最終影響到被照顧者的照護品質。
最後,對於看護事項及其工作內容的操作性定義,固然是可以讓約制管理更為透明化,但是,該項資訊不對稱的解套,還是不能漠視其間所潛藏存在的模糊性,這是 因為:幫傭之於聘雇者的癥結所在乃是在於幫傭的勞動場域主要是侷限在雇主家庭的私領域(private sphere)裡,這使得一旦出現勞資糾紛、違反勞動契約抑或是不當遭遇的虐待情事時,那麼,任何的風吹草動已然都會是一項冰凍三尺的累積效應,就此而 言,除卻法令規範力量的「他律」以及道德勸說的「自律」外,是否亦直指某種中介設計的溝通平台,一直無法扮演轉化的機制?連帶地,外籍僱工的勞動權益,又 要如何在變遷文明以及本國利益之間以取得一個適宜的衡平關係,這多少說明了要如何精算引進外籍勞工的外部成本,這一點還是需要嚴肅看待的,而這也是相迎高 齡化社會長期照護需求而來的沈重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