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接獲檢舉,台北市社會局公辦民營至善老人安養中心,委託財團法人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經營,疑似浮報照顧服務員人數,來多收取老人,56位照服員有6人被社會局派員查獲不在至善任職,疑為永耕員工,另有9人被檢舉實際在至善任行政、出納、櫃台等職,灌水成假照服員取得衛福部獎助款,導致實際照服員過勞,狀況持續6年,恐涉嫌溢領公款。

社會局表示,查有6名照服員未於中心服務,另有9名人被檢舉未實際從事照服,其中8名申請衛生福利部補助款,初步清查情節不一,尚待進一步查證;全案將依老人福利法勒令限期改善,情節重大者得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且不排除移送司法調查,呼籲相關機構勿以身試法。

永耕坦承,有5位照服員受訓於至善,在永耕辦理至善長者至永耕體檢、鑑定、就醫、取藥或住院,社會局要求照服員應以實際工作地點認定,會虛心改進,調整工作地點;另外9人協助推送復健、陪就醫取藥、協助用餐、辦活動、靈性關懷、生命末期長者及家屬陪伴等生活照服,會儘速調整前開工作內容,檢討改進。

黃郁芬表示,至善為養護安養混和機構,按規定照服比應為1比8至1比15間,但其照服員中混充永耕人員,至善班表找不到名字,如果多報1位照服員,又可多收15位老人,每月多收費;此外,只要新增1位領有結案詔書的照服員,每個月就可獎助款2910元、每年共3萬4920元,這些擔任行政職的假照護員,也疑浮報益領獎助款。

檢舉人表示,至善行政人員被慫恿接受永耕照服員課程訓練,取得證書後提報社會局成為假照服員,假照服員曾被評鑑委員質疑,為什麼在辦公室上班?機構主管不知如何解釋,該員後來回歸原本職稱,一陣子後,有長者入住,照服員不足時,又轉成照服員,還有同仁曾質疑自己的怎麼被列為照服員申請獎助款,溢領浮報人事費狀況已持續5、6年。(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1.02.21)